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无缝天衣—— 3D打印 精选

已有 8552 次阅读 2013-11-3 10: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3D打印

   有个成语天衣无缝,形容计划完成得好,没有纰漏。有缝的衣服不稀罕,因为需要剪裁。有史以来,几乎所有人工创造的东西,都像做衣服一样,需要剪掉些东西。我们常见的雕塑,冰灯,就是削减掉木屑,冰块等才完成的。大自然则完全不同: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从自然中吸收能量和物质积累起来的。鬼斧神工,浑然天成,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描述的就是大自然的别致。总之,人工与天然,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需不需要剪裁。

       当然人类很聪明,我们创造了一些不用剪裁的东西,其中一个就是模具。模具的诞生,使人们可以在模具之内填充材料,这样就不用剪裁了。在制造业上,这被称为Additive Manufacturing,而通过剪裁的,则叫Subtractive Manufacturing

       有时,人们精致的心思加上灵活的双手,就构成了无形的模具,比如捏泥人。这些都是人类效法自然的例子。

       不过,人类效仿自然最成功的例子,应该首推3D printing

       3D printing和普通打印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电脑模板不同。普通打印需要的是能构造各种平面图形的模板,比如wordpowerpointPDFphotoshop等作为基础的模板;3D打印的设计则是以3维的图形为基础的。

       其次,打印材料不同。普通打印的材料就是油墨;而3D打印的材料则多种多样,比如热塑性塑料,钛合金,石膏,光聚合物,液态树脂。这些材料的共同点是容易成型。

       最后,打印时间不一样。打一个几十页的文稿可能最多也就几分钟,针式打印机花费的时间多一点,而3D打印则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3D打印有广泛的应用,任何人都可以DIY出自己喜欢的形状,比如汽车,首饰等等。当然只是形状,不一定具有功能上的价值。

      3D打印在哪些方面有提升空间呢?

       复杂精致的模板,能用来打印出各种巧妙的结构;3D打印的时间应该也可以大大缩短。然而,令人神往的是在打印材料方面的革新,比如利用生物材料打印出有功能的人类组织和器官,以及利用DNA小分子为材料构建出的各种形状的DNA结构,有可能在药物设计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促进医疗健康领域的革命。

[1] Three-Dimensional Structures Self-Assembledfrom DNA Bricks. Science 30 November 2012: 1177-11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738544.html

上一篇:生物技术领域的兵器谱
下一篇:RNA修饰:女仆的艳妆?
收藏 IP: 61.133.100.*| 热度|

16 赵斌 李学宽 李健 翁磊 孙学军 王修慧 徐大彬 贺乐 王春艳 罗帆 胡洪涛 郭向云 biofans GZHKEVIN zhoulangxiucai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