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雾驰东北引发思绪万千 精选

已有 9489 次阅读 2013-10-29 11: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东北大雾遮天蔽日。我离乡多年,实在无法想象其严重程度。打电话给师弟,得到证实,我没怎么当回事,以为只是市区如此;给爸妈打电话,才知道,连我家所在的远离都市的小村庄都没有逃过大雾笼罩,雾霾那几天,从我家屋门看不清十几米外的院门。我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网上关于东北大雾的段子,早已如同大雾本身一样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网友的回复又让人欢乐了一把。作为东北人的我,深深地被老乡们苦中作乐,幽默乐观的精神感动。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这大雾,会怎样摧残人们的身体?

   时间往前推,央视新闻报道:河北居民现在非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我们知道,最近的一次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空气最差的10座城市京津冀占8席。

   时间再往前推,2013年初的时候,北京沙尘肆虐,网友当时也曾热议,沙逼北京应运而生。和北京沙尘相关的,是去年的一则旧闻,说的是北京城2002年到201210年来肺癌发病率大幅蹿升:10年增长了56%,几乎追上了北京市10年经济增长率。现在肺癌在北京城男性肿瘤中中发病率第一,女性中肿瘤中发病率第二。

   我们当然不能根据这些事实下结论:空气污染导致非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癌。类似的争论也曾发生在钟南山和方舟子之间。不过我们想知道,空气污染会怎样影响我们的健康呢?

肺癌,工业革命结出的罪恶之花?

       事实上,肺癌的发现非常的晚。乳腺癌是有记载最早的肿瘤,在公园前1600古埃及的EdwinSmith Papyrus就记载了8例乳腺癌病例。相比之下,肺癌直到1761年才被鉴定为一种新的疾病。那时候,乔治华盛顿还默默无闻,冥冥之中的宿命正召唤他走向独立战争的美国;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已经如日中天,但也预告了大清帝国的逐渐没落。而预示着这一起一落的,是四年后珍妮纺纱机在西方的诞生,而它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从这种历史的梳理当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肺癌,几乎是伴随着工业革命诞生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工业革命对地球的影响,通过肺癌来对我们提出警告?

       不完全如此。如果说肺癌是蒸腾的雾气的话,工业革命是其下的潜流,另一股潜流就是烟草的使用,当然烟草的流行也同工业革命带来的全球化趋势密不可分。现在我们知道,在所有的肺癌致病因子中,吸烟是位于第一位的,占肺癌的80-90%

       工业革命可能带来了空气质量的下降,烟草的流行。但是,工业革命,及其引发的医疗卫生的改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肺癌的最主要原因。这是因为人们活的越来越长了。也就是说,在所有的致癌因素中,最大的因素其实是年龄。美国MIT的教授Robert A Weinberg在他的书The biology of cancer中说,对于高龄人士,人们应该感到奇怪的其实不是他/她得了癌症,而是为什么没得。

       所以,如果说肺癌是一朵罪恶之花的话,给它输送养料的两个枝干分别是人口老龄化和烟草的使用,工业革命则是更粗的树根。那么,空气污染是多粗的一根枝干呢?

空气污染,新的致癌物

       联合国世界健康组织(WHO)有一个叫做国际癌症研究机构(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的分支,成立于1965年。这个组织总结了已知的致癌物并对它们进行分类,包括已经确定的致癌物,疑似致癌物等分类,以引起公众重视。

       空气污染曾经并没有在IARC的黑名单之上。然而,就是10几天前的20131017号,IARC正式把空气污染加入到这个名单,作为一种确认的致癌物,尤其是对肺癌和膀胱癌。

       以前曾经有过报道,空气污染在肺癌的致病因素中只占1-2%。如此小的比例,怎么让联合国认定空气污染作为致癌物呢?同其它致癌物不同,空气就在我们身旁,你喜欢或者不喜欢,它都在,而且,空气污染,至少我国的空气污染,有愈演愈烈之势。即使政府出资上千亿,积重难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何时能呼吸新鲜空气,恐怕很难非常乐观。联合国是不是有这样的考虑呢?

Cancer Statics. CA Cancer J Clin 2012;62:10–29.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CA CANCER J CLIN 2011;61:69–90

Smoking. Wikipedia.Lung cancer. Wikipedia.Horn, L; Pao W, Johnson DH(2012). "Chapter 89". Harrison's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8th ed.).McGraw-Hill. ISBN 0-07-174889-X.

http://www.iarc.fr/en/media-centre/iarcnews/pdf/pr221_E.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737082.html

上一篇:少女的眼泪,熄灭欲火的一丝清凉
下一篇:生物技术领域的兵器谱
收藏 IP: 61.133.100.*| 热度|

27 蒋大和 李健 袁海涛 史仍飞 王春艳 余超 杨正瓴 鲍海飞 陈冬生 张忆文 陈永金 吴桂生 李宇斌 罗帆 董焱章 赵序茅 赵凤光 曹聪 虞左俊 田云川 吉宗祥 decipherer tuner zzxjw ncepuztf ddsers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