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秘密 精选

已有 27358 次阅读 2013-6-8 03:3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表观遗传, 田鼠, 胡兰成, 彭玉麟, 山鼠

   当年那胜却人间无数的金风玉露一相逢,巫山云雨,最终常常会败给七年之痒,似水流年。如胡兰成一般分花拂柳,处处人意烂漫的男女是大多数;小说中的杨过和现实中的彭玉麟毕竟是人间极品,可遇而不可求。

       动物中却不缺少痴情的。它们对爱情,婚姻的忠贞令人类自惭形秽。大千世界里不经意的一次回眸,四目相对,就相濡以沫一生。

       它们怎么做到的呢?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人海中短暂的相逢就无负平生的极品在动物中并不稀罕。一种田鼠(prairie voles,拉丁学名Microtus ochrogaster)可以说是这种忠贞不二的代表。这种田鼠有着至死不渝的爱情:雄鼠和雌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如果雌鼠早逝,雄鼠则不会另觅新欢。一生的不离不弃,需要的唯一条件就是雄雌田鼠交配后一天的相聚1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何才能揭示田鼠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秘密呢?那就要跳出田鼠,在大自然中更多的动物中进行比较和分析,当然也不能走的太远。田鼠的近亲山鼠MontaneVole (拉丁学名Microtus montanus)满足这些条件:他们和田鼠是近亲,所以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是比较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山鼠不是专一的痴情者。

爱情分子

       田鼠和山鼠是亲戚,在进化上有很多共同点,这是把它们作比较的基础:人们不会拿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物作比较,那样不会给出任何有用的信息。田鼠忠贞不渝,山鼠见异思迁,这是他们的差别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它的差别。生物学研究就是想发现田鼠和山鼠成千上万的差别中,哪些是能决定对配偶的忠贞度的。

       理想的办法是把田鼠和山鼠的每个差别进行分析,看哪些和对感情的忠贞有联系。但是这是个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生物体内如一个小宇宙,探索其中的一个决定爱情的因子,简直是大海,不,是银河捞针一样。分子生物学家从来不做这种傻事,他们的办法是有针对性的选择。首先他们只关心生物分子而不是其它差别比如身高体重毛色等,因为生物分子是相对稳定而且可以被我们进行操控的;其次他们选择那些已经被证实的和求偶行为相关的生物分子。针对它们进行研究,成功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Oxytocinvasopressin就是这样的两种生物分子,它们属于更广泛的神经递质家族。长久以来,人们已经知道这两种分子和伴侣关系有很密切的联系。因此,科学家们检测了这两种分子在田鼠和山鼠体内的表达。结果发现,田鼠体内Oxytocinvasopressin的表达比山鼠高很多。

        所以,田鼠和山鼠,除了在爱情的忠贞度这一差别之外,还存在着Oxytocinvasopressin这一差别,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是Oxytocinvasopressin导致了两者对爱情的不同态度?

同桌的你

       没那么简单。

       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证实一种联系是因果联系。什么情况下,我们能把一种相关性联系上升到因果联系呢?看看一对同桌的例子。

       大学自习室里面的一张桌子见证了两个身影,他和她。每次看到他的时候,就能看到她,每次看到她的时候,也一定会看到他。这里面有几种可能性呢?

       第一,他暗恋她,她的到来是他到来的原因;或者她暗恋他,他的到来是她到来的原因。这种因果的方向问题,常常是很多似是而非的结论的根源。比如最近看到一个新闻,说上海有一位高寿的老奶奶,今年超过110岁,她的长寿秘诀就是爱洗澡。这基本上就是颠倒因果的一个结论。因为我们可以反过来说,是因为她老长寿,所以喜欢勤洗澡。很多类似的长寿秘诀,基本上都如此。

       第二,他们其实都喜欢那张桌子,那才是他们共同出现的原因。这个在统计学上叫共同响应:common response。德国在19651980年发现鸟巢减少,同时生育率下降。这个可以说明鸟是婴儿的送子观音么?当然不是,事实上,由于德国城市化进程,可供鸟类建巢的地方减少,同时百姓的生育意愿下降。鸟巢减少和生育率下降是对城市化的common response。

       第三,他其实喜欢的是她的闺蜜,那个和她邻桌的女孩,而那个邻桌女孩常常和她一起出现。这个在统计学上叫confounding

       所以建立因果关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确认因果方向的方法比较简单,看看他或者她不来的时候,另外一个人的出现状况就可以,这种办法也可以很大程度的排除第二种和第三种可能。在分子生物学上,常常用一个因子的放大(Overexpression)和减少(Knockdown)来研究因果关系。

       回到田鼠配偶与Oxytocinvasopressin的关系上。一般来讲,在因果的方向上,人们倾向于认为分子水平的因子是原因,而一些外在表现则是结果。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科学家们用Oxytocinvasopressin处理山鼠后,山鼠表现出田鼠一样的忠贞,这个是一个关键的实验,证实了从Oxytocinvasopressin到配偶关系这一因果的方向,也一定程度的排除了common responseconfounding效应。这就是利用了在山鼠中放大Oxytocinvasopressin来进行研究的。他们没有在田鼠中减少Oxytocinvasopressin来看对配偶关系的影响,如果有这样的证据,那将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山外青山楼外楼

       一日夫妻百日恩。田鼠交配后一天的陪伴,导致终生相守,因为田鼠的寿命大约是1年左右,也可以说是一日夫妻,一年的恩情了。科学家除了对田鼠山鼠的差别感兴趣,更感兴趣的是,一日夫妻百日恩的机制是什么?

       因此科学家们不光在田鼠与山鼠之间进行比较,还在交配并陪伴的田鼠与没有交配的田鼠之间进行比较。他们发现已经形成伴侣的田鼠体内的Oxytocinvasopressin比还没有交配的田鼠高。

       很难想像这在婚后迸发的Oxytocinvasopressin是百日恩情的基础,科学家想找出这背后的故事。

Oxytocinvasopressin:客尘

       旅客在途中行走,总要寄宿旅馆,食宿后再上路,主人则不会远走,铁打的主人流水的客;天地间灰尘纷飞,势若脱缰野马,而天地寂然不动。客尘就是那些流动易变的东西,我们想找到的,常常是这些易变的东西背后的那些不变。

       Oxytocinvasopressin就是伴侣关系的客尘,他们背后的主人和天地是什么?

       对于生命,常在不变的只有DNA序列。当然最近发现还有DNA修饰,它们虽然相对DNA易变,但是常常能充当遗传的角色,把生命信息传递下去,这被称为表观遗传。

DNA修饰的镌刻,打造自然中最美丽的相伴

       科学家们发现交配+交配后的陪伴能增加Oxytocinvasopressin受体的表达水平;而用影响DNA修饰的药物来对田鼠施加影响,发现同样的Oxytocinvasopressin表达上升。

       不仅如此,影响DNA修饰的药物甚至能替代交配的作用:影响DNA修饰的药物+短暂相伴也能打造长久的相守;

       科学家们还发现影响DNA修饰的药物能改变Oxytocinvasopressin受体基因上的DNA修饰。最重要的是,DNA修饰药物的作用需要Oxytocinvasopressin受体。

       所以,交配+交配后的一日陪伴能改变DNA修饰,这种DNA修饰可能维持一生,从而让一日夫妻百日恩变成现实。

       在人类中可能也是如此,一见钟情后短期的朝夕相处,永久地改变了一个人的DNA修饰,让他/她一生魂牵梦绕,不能自已。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可能只是DNA的浅浅修饰;杨过小龙女十六年山川阻隔,却割不断那DNA上的一抹点缀;风陵渡口偶相逢,一见杨过误终生的小郭襄,误了她的,不过是DNA的淡妆。

钥匙

       如果说只是DNA修饰就影响我们的爱恨情仇,那么交配和陪伴的意义在哪?

       它们可能只是一把钥匙,一把启动DNA修饰的生命之钥。

       因此,这把生命之钥可能有更多的形式。

       佛教有六欲天的说法:人,鬼所在的欲界有六天,分别是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这些天实现爱情的手段不一样:四天王天和忉利天象人一样交配,夜摩天要男女拥抱,兜率天握手即可,化乐天相视一笑,他化自在天只需目送秋波。

       这些不同的生命之钥,同样启动DNA修饰,表观遗传。当然欲界六天的生命,按照佛教的说法,不见得是由DNA构成的。

       不过,洞悉了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秘密,也许会有更多的钥匙。交配可能就不是那么重要了。也许几个药丸,就能让无数有情人一生相守!

 

[1] prairie voles.Wikipedia.

[2]Gene switches make prairie voles fall in love. 02 June 2013 Nature News.

[3]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s facilitate partner preference formation infemale prairie voles. Nature Neuroscience(2013) doi:10.1038/nn.34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97564.html

上一篇:那些山寨段子
下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十二)四姑娘的剑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110 曹聪 魏东平 李伟钢 朱晓刚 戴德昌 武夷山 彭思龙 刘洋 陆俊茜 王芳 边媛媛 焦飞 赵美娣 张洁 陈冬生 戚振江 唐常杰 王桂颖 徐传胜 瞿武林 雷海鹏 孙小银 吴玲玲 韩枫 王瑞 李雷廷 王德华 王玉晗 黄延旺 张旭 李红 李浩然 褚昭明 蒋永华 徐大彬 张正逢 王国强 熊李虎 余敏 张玉秀 雷炳旭 吉宗祥 于涛 赵玉良 海鹰 周向进 张全成 张忆文 晏祥辉 曹建军 钱磊 曹贺贺 刘玉仙 唐凌峰 丁国如 田云川 朱云云 肖映雄 孙振凯 张文春 徐风 王林平 王贤文 陶立 霍清伟 陈钢 杨月琴 戴小华 唐小卿 王嘉文 王锟 庄世宇 邢志忠 洪学传 金小伟 王随继 程起群 胡洪涛 曹俊 周伟平 傅蕴德 杨正瓴 强涛 陈儒军 李明娟 邓小钊 罗帆 李宇斌 贺乐 姜宏斌 王伟 Majorite EroControl luxiaobing12 hl11231118 wangshengbj tianyuthu dangping anran123 zhoulangxiucai FloatingRose cirp connexin26 chaojingding yunmu wiseflower rosejump zhaokui2005 mei1990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