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九)不死古卷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3-5-3 02:02 |个人分类: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细胞, 活着, 奋斗史

(九)不死古卷

       红门宴后,尚睥回家,小红留下来,给我讲了他最近碰到的一桩轶事。

       “谦益哥,最近我去那青埂峰上走了一遭,有幸得见两卷天书!

       “青埂峰?天书?怎么回事?

       原来小红到处游荡,一天来到帝国最有名的西王母(视网膜1谐音)的居所: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这青埂峰在帝国是一奇,据说站在山顶,运气好的话,可以欣赏到海市蜃楼一样的佛光,千变万化,异彩纷呈,美伦美奂,即使穷尽一个人的想象力,也无法抵得上当时目睹的万一。更令人神往的是,这佛光随缘而现,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佛光;每个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心境下,佛光也是不同。因为这些奇妙之处,想去那青埂峰的细胞真如过江之鲫,然而能有机会的却少之又少。小红因为工作之便,才有机会去。

       “那天我到了青埂峰下,已经是精疲力尽,而且不知道能看到什么景致,心中忐忑。等我到了山巅之上,举目远望,云中若隐若现,居然现出一部天书!

       “这部天书分上下两卷,仔细一看,原来竟是传说中的不死古卷!

       “你居然看到了不死古卷?我心情激荡,不能自已。

       不死古卷是帝国无上的秘密之一,记载了癌细胞金刚不死之身的秘密,分上下两卷,上卷主要是武功招式,下卷则是内功心法。盖亚历2000年,西域白驼山老主韦八哥和少主韩呐喊2完成了不死古卷的上卷3,记载了癌细胞的六种武器。10年后,韦八哥和韩呐喊又完成了不死古卷的下卷,增加了癌细胞的四大神功。不死古卷流传已久,但是帝国对此噤若寒蝉,因此,我们只在传说中想象过它,很少有人有机缘读到这部奇书。

       “兄弟,你可记下了这不死古卷?因为激动,我的声音都有点颤抖了。

       “大哥,我有没有脑子,怎么能记得住那么多呢?(红细胞没有细胞核)小红狡黠地一笑。不过,小红接着说,我们兄弟无数,我们每个人携带氧气的,算作1,携带二氧化碳的,算作0,于是用二进制,硬生生的把这两卷不死古卷记下来了!你看,古卷在这儿!小红把我带到屋外,无数等在外面的小红的兄弟变魔术般东奔西走,不大一会儿,整齐排列,就像08奥运会开幕式上显现出的由人组成的文字一样,不死古卷赫然眼前!

       “真有你的啊,小红!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那就不要说了,好好看书吧。小红轻松愉快地说着。

       不死古卷的上卷记载的是6种武器。原来癌细胞的6种武器分别是长生剑(sustaining proliferative signaling),孔雀翎(evading growth suppressors),碧玉刀(resisting cell death),多情环(enabling replicative immortality),离别钩(inducing angiogenesis),和霸王枪(activating invasion and metastasis)。长生剑剑指天下,让癌细胞不断增殖,故名长生;孔雀翎专门偷袭那些抑癌基因,因此和长生剑一阴一阳;碧玉刀上穷碧落下黄泉,使细胞不死;多情环贪恋世间,故而细胞永生;离别钩让癌细胞离别故乡,远走天涯,也因此让癌细胞离别生死;霸王枪则让细胞入主中原,雄霸四方。这六种武器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癌细胞便是凭借他们无往而不利。

       我看的真是胸怀大畅,仿佛浑身积蓄着无穷的力量,无处发泄。我大喝一声:小红,拿酒来!

       小红心领神会,早把准备好的美酒呈上。

       “古人汉书下酒,晋史扬华,如今我才明白,读好书让人击节赞叹,非美酒佳酿不能助兴怡情,不死古卷,字字珠玑,当浮一大白!

       我再看下卷,更是令人目眩神驰,不能自已。下卷记载的是癌细胞的四大神功,以内力心法为主。六种武器固然威不可当,可是这四大神功更是妙不可言。

       四大神功又分两个层次,第一层的两个一个和细胞的能量代谢有关,叫做Deregulating cellular energetic,另一个叫做Avoiding immune destruction。这第一个和细胞代谢相关的,同流传已久的战八哥遗言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讲如何利用躺纠结指来代替羊麟华严功的;第二个讲的是如何避免国安局免疫细胞的追杀的一些无上法门。事实上,上次红门宴上那杀人游戏时,我就不自觉用过一些手段,可是不死古卷下卷更加博大精深。

       四大神功的第二个层次记载了最厉害的内功心法,一个是Tumor promoting inflammation,也称为乾坤大挪移,就是让免疫细胞帮助癌细胞生长壮大。另一个则是癌细胞的究竟心法:Genome instability and mutation,就是基因组的突变。癌细胞五花八门,一切变化的本源,都是这基因组的稳定性。其它3种神功,以及那6种武器,全部来自于基因组的突变。在庆典后我的十个基因的变化,完全符合古卷的记载。

.        我伸了个懒腰,抬头一看,不由一惊,东方欲白,朝阳隐隐。小红的兄弟们依然撑着一动不动,令我非常感激。

       “小红,你能去那青埂峰上走一遭,是我的幸运,不过,我想自己亲自出去看看。

       “大哥,你怎么可能走得开呢?无根河,奶立方的工作还在,国安局怎么能放你走呢?

       “我自有办法,那天我经过奶立方,无根河,看河水蜿蜒迤逦,虽有千难万阻,可是一直向前,直达帝国之外。于是我悟出了水性柔弱而又坚韧,又常处众人之下。所以坚毅不拔,而又谦逊待人,能上能下,可屈可伸,才能成就大事。你们血细胞就是帝国之水,故能行走帝国,甚至到那青埂峰上。我现在以不同于往日,早不受那帝国的束缚,帝国虽大,却任我行走6。我也想去那青埂峰看一下。

          “那好,大哥,我陪你!

          “小红,你知道嵇康么?我忽然问了一句。

            小红一愣,不知我何意,就说:不是广陵散的嵇康么?怎么想起他?

       “嵇康其人,我并不喜欢,可是他有首诗,非常应景,符合我此时此地的心情。我接下来吟诵道:

良马既闲,丽服有晖。

左揽繁弱,右接忘归。

风驰电逝,蹑景追飞。

凌厉中原,顾盼生姿。7

       这首小诗文字不多,可是写的意气风发,令人精神一振,小红听了之后踌躇满志。

       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1] Retina. Wikipedia.

[2] Robert Weinberg and Douglas Hanahan, Whitehead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Research, MIT.

[3] The hallmarks of cancer. Cell. 2000 Jan 7;100(1):57-70.

[4] Hallmarks of cancer: the next generation. Cell. 2011 Mar 4;144(5):646-74.

[5] Red blood cells. Wikipedia. 人红细胞没有细胞核,一次循环要20秒,平均寿命100120天,人体中1/4的细胞是红细胞。

[6] 肿瘤细胞可以进入血液,就是circulating tumor cells,尽管含量极少,但是对诊断意义重大,被称为fluid biopsy,见wikipedia

[7] 诗名赠兄秀才从军。嵇康之兄嵇喜曾举秀才。他去从军,嵇康写了一组(十八首)诗赠他,便以秀才为代称。此处所选为第九首,是其中最著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86204.html

上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八
下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十一)风陵渡口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6 曹聪 朱晓刚 叶威源 赵明 唐常杰 ldh13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