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送给糖尿病人一个胰岛素账户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3-4-27 03:0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糖尿病, 胰岛素, insulin, betatrophin

       糖尿病人因为胰岛素(Insulin)分泌不足而无法有效分解血液中的糖分。注射Insulin可以控制血糖。因为每天进食血糖波动,所以必须定期注射Insulin。糖尿病人就像是缺钱的孩子,注射的Insulin就像是父母每天在口袋里放的小钱。父母常常因为要每天放钱而疲于奔命。

       可不可以给孩子设一个账户,存入一个月甚至一年要花的钱,然后让孩子每天能支取一定数量的钱呢?这是可以的。最近科学家发现的一种新的蛋白Betatrophin,就可以充当Insulin的账户。糖尿病人一个月甚至一年注射一次这样的蛋白,就有可能保证每天有足够的胰岛素来使用。

       肝脏或者脂肪中分泌的蛋白Betatrophin能让胰岛细胞大量繁殖,从而生成更多的胰岛素,这样就提供了一个Insulin的账户,保证足够的胰岛素分泌。

       关于Betatrophin,还有很多未知,不过这个发现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体外合成Betatrophin,就像人工胰岛素一样,可能会改变糖尿病治疗的未来。

[1] Betatrophin: A Hormone that Controls Pancreatic b Cell Prolifer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84387.html

上一篇:细菌中的董存瑞
下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八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9 鲍海飞 唐凌峰 徐大彬 唐常杰 曹聪 陆俊茜 徐德昌 zhoulangxiucai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