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7,一个神奇的数字

已有 8118 次阅读 2013-4-6 01: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MicroRNA, GPCR, piRNA

    在生物学中,很多数字都很有趣。比如密码子由3个碱基组成;有4种碱基;人类23条染色体,等等。但我觉得,最神奇的数字是7。不信?接着往下看!

        跨膜蛋白常常跨膜7次。G蛋白偶联受体(GPCRs)是一个非常大的家族,人类基因组中大约4%(约800个基因)蛋白编码基因是GPCRsGPCRs也叫7次跨膜受体(7TM receptors),因为他们跨膜71

        MicroRNA识别mRNA常常依赖于平均7个的“种子”序列2

       最近一篇文章发现,DNA修复以及转录过程中解链的DNA或者RNA,需要7个核酸的互补,才能实现退火和结合3

        MicroRNA的长度常常是21个碱基左右,是732

        piwi-interacting RNApiRNA)的长度常常是26-31个碱基左右,大约是744

        为什么在以上的情况中,大自然选择了7这个数字呢?

        生命存在的基础是稳定基础上的变化。没有稳定,生命不能存在;没有变化,生命无法进化以适应环境改变。7可能赋予了生命稳定和变化。

        在蛋白跨膜中,7次能保证蛋白结构的稳定和一定的变化;在DNARNA互补配对中,7是稳定的,同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有了各种复杂的调控。

        比较microRNA(大约3×7=21)和piRNA(大约4×7=28),可以推测,这类piRNA与靶序列的结合强度和稳定性要大于microRNA,变化的可能性要小于microRNA,因而可能不像microRNA那样灵活地发挥对mRNA的调控作用,更有可能参与染色质的结构改变等功能。

 

 [1]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Wikipedia.

 [2] microRNA. Wikipedia.

 [3]A rule of seven in Watson-Crick base-pairing of mismatched sequence.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VOLUME 19 NUMBER 6 JUNE 2012.

 [4]piwi-interacting RNA. Wikipedia.

 [5]SnapShot: Key Numbers in Biology. Cell 141, June 25,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7319.html

上一篇:先吃苹果还是香蕉,这是个问题
下一篇:癌症研究218年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7 郑永军 徐大彬 徐传胜 应行仁 毛培宏 李莉 陈儒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