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先吃苹果还是香蕉,这是个问题

已有 11946 次阅读 2013-4-4 03:3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乳腺癌, 阿霉素, erlotinib

    

    下班了,饥肠辘辘,匆匆赶回家,打开冰箱,却失望地意识到只有些苹果和香蕉。饥不择食,也只好将就了。

        然而,是先吃苹果?还是先吃香蕉?或者两个一起吃?正常人都不会纠结于这个问题。然而,在有些情况下,苹果和香蕉的顺序却至关重要。

        比如在乳腺癌治疗中,不同药物的先后顺序导致治疗效果惊人的差别。医生在治疗乳腺癌时常常采用一种导致DNA损伤的化疗药,叫做阿霉素(Doxorubicin);另一种常用的靶向治疗药是EGFR的抑制剂erlotinib。在使用细胞系的实验中,先用erlotinib处理细胞四小时,然后再用阿霉素,效果最好:肿瘤细胞被消灭殆尽。相比之下,如果使用两者同时处理细胞,效果则很差:肿瘤细胞很欢实。在小鼠中进行的动物实验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erlotinib的预处理,会增高细胞内很多基因的表达,包括Caspase8。这些基因表达导致细胞的死亡和分化。这种情况下,阿霉素的效果就事半功倍。

        饿得没有选择的时候,看见什么就吃什么,哪里还会考虑顺序呢?癌症治疗也是一样。原来只要发现一种有效的抗肿瘤药就可以了,而现在,研究本身也变得精致了。就像炒菜,料酒和酱油加入的顺序,能很大程度影响菜的味道。致力于肿瘤治疗这道大餐的人,恐怕需要花功夫好好研究一下谁先谁后呢。

[1] Sequential application of anticancer drugs enhances cell death by rewiring apoptotic signalling networks. Cell 149, 780794 (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6693.html

上一篇:生物产业前沿系列:从Google的投资选择看生物产业的走向
下一篇:7,一个神奇的数字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4 徐大彬 郑永军 毛培宏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