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黄昏 阿西莫夫(1941)

已有 7870 次阅读 2013-3-25 00:26 |个人分类:科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群星划过天际,只是一瞬

慢慢长夜,绵亘千载

可是在我们的记忆中

那一瞬,即是永恒

——爱默生             

     

        此时,Saro大学的校长阿托恩77,正怒气冲冲的盯着眼前这个少不更事的记者,下嘴角因为愤怒而紧绷着,根本不理睬对方礼貌的伸出的右手。

        纳尔曼762却不以为然。作为一个记者,他完成了无数看似根本无法完成的采访。正是靠着这种坚毅,或者从某种意义上,一种天赋,他从一个脑子里充满荒诞想法的小记者,成长为拥有庞大报业集团的专栏作家。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纳尔曼762经历了无数非人的待遇,怒目而视,诅咒谩骂,拳脚相加,甚至遍体鳞伤;同时,他也逐渐养成了自己的冷酷而自信的个性。所以,当自己伸出的手,没有得到友好的回应时,他只是谦恭而自然地收回自己的手。他相信,在眼前的狂风暴雨之后,他是有机会的。飞行员都是些古怪的家伙,纳尔曼762心里想。假如这个老家伙最近两个月的行为都是假的话,那么他可算得上这个星球上最糟糕的飞行员了

        “先生,您的建议用心险恶而又荒唐透顶!在纳尔曼思考的时候,阿托恩77直言不讳的说道。他尽量控制自己的感情。这个大名鼎鼎的阿托恩77,一向以说话谨慎,措辞文雅著称,今天也不例外。

        “不管怎样,先生,从阿托恩的背后,传来了沙哑而胆怯的说话声。不用回头,阿托恩77也知道那是Beenay25,天文台里面的遥感摄影师。

        阿托恩77本来就一肚子气没法发泄,立刻转过身来,紧蹙这白色的眉毛,大声的说:“Beenay,这里不关你的事,我授权给你的目的是带我需要的人来这里,而不是要你违抗我的命令!

        纳尔曼762抓到机会,说道:阿托恩校长,假如你听完我的故事的话…”

        “年轻人,我不这样认为,你有什么新的东西要说呢?这两个月来,你在你的专栏里一直重复同样的东西,我想我根本没有必要听你的任何话了。阿托恩77意兴索然。我和我的同事一直致力于让人们意识到我们所面临的威胁,而你,利用你掌握新闻集团的优势,一直对我们的努力横加干涉,现在,威胁已经无法改变,一切都太迟了。你成功的完成了你想做的:在大家看来,我们就像小丑

        阿托恩77意犹未尽,从桌子上拿起Saro城编年史,在纳尔曼面前使劲的挥了挥。没有人会象你一样幼稚!在做完了这一切之后,居然还得寸进尺想在今天采访我,然后写进你们的专栏!

        说完这些后,阿托恩把手里的编年史摔在地上,大踏步的走到窗前,两手放在脑后,从窗口向外望去。

        “你可以走了。阿托恩77像是发泄什么似的耸动着肩膀。眼睛依然盯着窗外。远处,六个太阳中最亮的γ星,正慢吞吞的逝去,只剩下地平线那昏黄的云彩和淡淡的雾气。阿托恩知道,作为一个人,他再也没有机会像这样看夕阳了,一切都将在今晚结束。忽然,似乎想起了什么,阿托恩转过身。不,等一下,你先过来,我给你讲个故事。

        纳尔曼根本没有打算离开,听到阿托恩的招呼,他从容地走到阿托恩面前。阿托恩手指向窗外。

        “在六个太阳中,只有β星还在天上,你看到了么?

        纳尔曼不明白阿托恩的意思:这不明摆着嘛?β星正高高地悬在头顶上,红润的阳光水银般地洒在地上,只有远处天际才能看到γ星的橘黄色的光慢慢逝去,形成一种瑰丽的情景,好像沿着一个老人蹒跚离去的足迹,一个年轻小伙子大踏步的走来。对纳尔曼而言,尽管看起来β星同往日相比似乎小了点,可是现在,它才是Lagash天空的王者。

        Lagash星球得天独厚的拥有六个太阳,其中αLagash自己的太阳,也就是Lagash绕着α旋转。αβ相距最近,Lagash位于两者之间,所以这个时候,只能看到β,这个现在看来如此孤独的红矮星。

        β星红光的映照下,阿托恩的脸上泛着一层红晕。还有不到四个小时,我们星球的文明,就将走到尽头。β星将是天上唯一的太阳。阿托恩77的声调冷得像一块冰。把这些话拿出去发表吧,可是没有人能读到它。

        纳尔曼依然保持着他的礼貌。可是,假如四小时之后,甚至五个小时,什么也没有发生,那会怎样呢?

        “这个你根本不需要担心,该来的总会来的。

        “同意!可是,要是什么也没有发生的话…”纳尔曼坚持着。

        “阿托恩先生,我想您应该给纳尔曼先生说话的机会。一直没有吭声的Beenay在旁边附和着说。

        “不如我们投票看一下大家的意见?看着天文台上除了阿托恩和Beenay外的其他五个人同Beenay一样犹豫不定,纳尔曼提议道。

        “不用了,阿托恩说得有气无力,另一方面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手表。“Beenay已经这样说了,我给你5分钟,说吧。

        “非常好,先生,我觉得不管怎样,你都应该让我见证并记录发生的一切。假如你的假设正确,那我永远也没有机会写我的专栏;可是假如你说的一切都不会发生,那你将成为一个笑柄,然而我能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别人的嘲笑,因此,你应该给我这个机会。

        “你是说,你会替我说好话?阿托恩喘着气说道。

        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感觉自己掌握了主动,纳尔曼更加轻松了,坐下来翘起了二郎腿。当然!

        “我的专栏可能是有点过于浅薄,可是您可能不知道,这正是今天的人所喜欢的。他们不关心真相,也不相信世界末日。启示录这样的书早就过时了。你们这些搞研究的人正襟危坐的告诉他们什么是真的,没有用!没有人相信!在他们看来,你们就像一群偏执狂!

        “我们在搜集信息时,是有点象偏执狂,只有用偏执狂的精神做事,我们才能有所发现,可是,当我们分析数据时,我们是冷静而客观的。事实就是事实。我们就是揭示事实,把客观真相告诉你们。我敢说偏执狂比你们还要恨我们。阿托恩打断了纳尔曼的叙说。

        “我不恨你,我想强调一点,公众现在很愤怒。

        阿托恩嘴角勉强露出一丝笑容,让他们愤怒吧。

        “可是明天怎么面对他们呢?

        “根本没有明天!阿托恩斩钉截铁。

        “可是,假如,我们假设一下,假如明天来了,想象一下什么会发生。这种愤怒可能会酿成你无法控制的大乱子。你知道,尽管大家并不相信你们说的,最近的经济还是大幅下滑,你知道,商人都是很慎重的,宁可信其有,不会信其无。Johnny家居就不相信你,可是今年新款家具还在等最后的消息。

        “您看,关键一点是,商人们担心的是,整个国家的繁荣能够轻而易举的被一群像你们一样的疯子左右——原谅我的直率——而仅仅凭一些杞人忧天的判断。那么这个国家就出了问题的了。

        阿托恩严厉地盯着纳尔曼,那您对这种情况有什么建议呢?您要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

        “哈,纳尔曼洒然一笑。我希望能掌控公众舆论。我的办法是让整件事看来可笑,这件事对你们会有点难以接受,因为这会让你们看来像一群傻瓜,可是这是最好的办法。你看,大家一笑,就把愤怒给忘了。哦,对了,我希望拿到独家专访。

        Beenay一边点头,一遍插嘴道:“sir,我们几个都认为他是对的,最近两个月来,我们已经考虑了每一件事,可是你知道,还是有百万分之一的例外,我们的理论,还有我们的计算,都可能出错的。我们应该考虑这些可能性。

        Beenay后面的几个成员也在交头接耳,显然他们都是支持Beenay的,可是当他们看到阿托恩脸上愤怒的表情后,笑容都变得有些僵硬。

        “你可以留在这里,可是你不能插手我们的分内事。你要知道,我负责这里,不管你们在专栏里面说些什么,我希望得到的是合作和起码的敬意。阿托恩的手背在背后,充满皱纹的脸上,目光坚毅。

(待续)

 

黄昏(nightfall》是科幻小说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第32部小说,创作于1941年,被认为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科幻小说,1968年被美国科幻作家联盟评选为历史上最成功的科幻小说。我百度过,没有看到这部小说的中译本,就尝试着翻译出来,让大家能品味一下。我会把这部小说全部翻译出来。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我会翻译更多的经典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3604.html

上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四
下一篇:个人DNA信息咨询产业分析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4 王春艳 赵明 毛培宏 HeartOfPR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