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每天进步一点和每天堕落一点的真实差别 精选

已有 12401 次阅读 2013-3-8 23:31 |个人分类:科研 产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这幅图很火,应该是2013年初最励志的网络图片了。然而,真的是这样么?事实上,这根本就不可能!

       这幅图片其实犯了一个逻辑错误,那就是每天都比前一天多0.01,注意,是比前一天多0.01,而不是比第一天多0.01。这样的结果就是,你根本做不到。举个例子,俩儿哥们都挺胖还挺虚。在2013年的第一天他们发誓减肥健身。他两儿都不想去健身房花钱,就想到做俯卧撑这个好办法。于是决定每天做100个俯卧撑。A心血来潮,对B说兄弟咱们哥们要来就来真的,每天100不算啥,我要每天比前一天多做一个!B说,哥哥啊,那太累,我做不到,这样吧,我每天比第一天多做一个,你看怎么样?AB明显不屑,不过还是说好吧。哥两儿还约好定期检查健身效果。他们两儿决定38号妇女节这天比试一下出去溜达溜达,看谁更招风。

       于是哥两儿开始了健身。68天后,妇女节到了。两儿哥们两月多没见,打电话见面。一见面,彼此一看,都挺满意。都比原来结实也好看了。AB兄弟你现在做多少俯卧撑每天啊?B说哥我第一天100,现在每天101啊,你呢?A说兄弟不瞒你说我现在很累啊,第一天100,以后每天多一个,昨天68天整,我做了100×1.0168=197个,很累啊。我不想继续了,这样下去,我估计看不到2014年的太阳了,因为2013年最后一天我要做100×1.01365=3780个,打死我也做不到啊,我还是老老实实每天100个吧。

      其实关键不是一定要每天都有进步,只要坚持一件事,持续积累,就会有效果,最终看的是一段时间的积累。所以结论应该是这样的:

中国人以为每天进步一点才叫循序渐进,其实只要坚持就是循序渐进。周易第53卦叫渐,其中有句话叫“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吉。”说的是飞鸿飞跃山岭而有自知之明,不想做击水三千里,扶摇九万里的大鹏,反倒停留在山下平地,不做自己吃力的事,所以羽毛亮亮的,象用了飘柔一样,别人看着舒坦,自己活得也舒坦,所以吉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68526.html

上一篇:不吃饱了哪有力气减肥啊
下一篇:基因中的同事,亲戚和邻居
收藏 IP: 74.134.79.*| 热度|

21 戴德昌 刘全慧 侯雄坡 张克明 张启峰 王枫 窦苏广 刘桂秋 边媛媛 彭真明 陆俊茜 王号 章婷 韩枫 傅蕴德 徐大彬 毛培宏 EroControl zhucele huigecool ml10560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