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为什么我不担心人工智能? 精选

已有 8386 次阅读 2017-6-11 21:3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智能

AlphaGo击败围棋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洁后,人工智能威胁论弥漫于网络:人工智能将来很可能全面取代人类,然后把残存的少数人类关进笼子里当小白鼠养。

这种论调早就不是第一次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没有什么比这更杞人忧天了!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是不可能的。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有一个前提,就是发展出具有独立意志的生命,而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要理解这一点,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生命是什么?

生命是什么?

这个问题有点大。不过是个重要问题。古今中外,给出靠谱回答的只有两个半,老子,薛定谔,和金庸。金庸拾人牙慧,算半个。

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金庸觉得这句话特别好,就放在九阴真经开头,让郭靖背了好多遍。

老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还是用薛定谔说的话来解释吧。

薛定谔说,生命就是不断增加负熵(negative entropy)。

是不是觉得你不说我还明白,薛定谔一说我就更糊涂了?

没错。关键薛定谔面对的是人类最重大难解的问题,所以要进行很多铺垫。

薛定谔铺垫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熵。熵是对混乱度的一种衡量,负熵可以理解为混乱度的减少,或者有序度的增加。

封闭系统有一个天然属性,就是倾向于变得更混乱,或者说熵值倾向于变得最大。这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thermodynamics)。万里长城不断破败,口袋里的耳机乱作一团,都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在起作用。

而生命呢,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不断变得更加有序,或者说增加负熵。

生命这样做并不影响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正确性,因为这个定律的前提是封闭系统。生命是通过从环境中吸取负熵来增加自己的有序度(order-from-disorder)。作为生命和所处的环境总体,混乱度还是增加的。

别小看薛定谔的熵论,这是人类历史上对生命做出的最具统摄力的物理学概括。

老子的「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说的就是生命从环境中吸收负熵。

老子和薛定谔对生命的特征的描述可以说做的很好了。但他们没有能回答的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生命为什么能从环境中吸收负熵?

我执

这是个更大的问题。

我想,可以借用佛教的一个概念「我执」来解释为什么生命自行吸收负熵。

我执就是执着于自我。执着自我这种内在动力让生命从环境中吸收负熵。

只有生命才执着于自我。

最具我执特征的分子:DNA

DNA是最执着自我的分子,没有之一。

DNA双链互补配对,是复制的分子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生命才能在复制中保持自我。

DNA双螺旋则能让自身发展壮大,变得复杂,有序而又经济。

我执不等于金刚不坏。DNA本身的理化性质,还有地球的物理环境还能让DNA在整体稳定的情况下,发生一定的变异,而这则是进化的基础。

同DNA相比,RNA不够稳定,而蛋白质则很难复制自己。

DNA精巧的我执,也就是整体稳定和适当变异,可能决定了生命的基本特征,比如寿命,比如生殖

DNA的稳定和变异是存在一定比例的,稳定为主,变异为辅助。当生命个体在生命历程中积累的变异超过一定比例时,稳定性就不存在了。这可能是生命为什么具有一定寿命的基础。换句话说,寿命可能是DNA的稳定性和突变的临界值。

一个支持性的例子是:突变的减少可能是树长寿的原因之一(Curr Biol. 2016 Jun6;26(11):1385-94. Patterns of Stem Cell Divisions Contribute to PlantLongevity.)。

另一个支持性例子是端粒。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DNA序列。端粒在染色体复制过程中不断缩短,直到短到某个临界值,细胞开始衰老死亡。端粒和寿命密切相关。

DNA的稳定性和变异性博弈的后果,除了衰老,还有癌变。从这个意义上,老龄化相关的癌症是DNA的天然属性,是无法避免的。

生殖是寿命有限的最优解。在有害的突变积累到致命之前,通过繁殖后代,让生命得以延续。

人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

何不秉烛游

说的就是古人意识到了人生的真谛:寿命有限,何不及时行乐?所以晚上打着灯努力制造人类。

无性生殖到有性生殖的过度也与DNA稳定性和变异有关。

无性生殖会积累过多的突变,而有性生殖则能防止这种突变的积累。在进化遗传学上,这被称为缪勒齿轮(Muller's ratchet)。

人工智能的物理构成不具有我执的基础

芯片,作为目前电脑的CPU的物理载体,没有保持自我的分子基础,不会执着自我,也不可能自行从环境中吸收负熵并进而发展出生命。

CPU另一个特点是依赖于较强的相互作用,比如金属键。生命自组装(self-assembly)则常常依赖较弱的相互作用,比如范德华力,氢键,表面张力等。

另外,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分为strong AI和weak AI。Strong AI指和人相近的智能,而weak AI则致力于某些特定的问题解决或推理任务。AlphaGo毫无疑问属于weak AI。另外,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功,都来自weak AI。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数据挖掘(data mining)都是weak AI或者applied AI中的术语。

人工智能的真正威胁

人工智能对人类的真正威胁是被一类人用来打另一类人,就像核武器一样。这个倒是真值得担忧的。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mOAIhSMNBjJ9b9ysldnxlw
习惯手机阅读,应无所住而扫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1060218.html

上一篇:为什么你不需要基因检测?
下一篇:三体人在地球的踪迹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8 董焱章 侯沉 刘朝宝 彭思龙 文克玲 王凯 王春艳 柏舟 郭文炎 蒋力 王大岗 强涛 icgwang xiyouxiyou xlsd lixuezhong yunmu kx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