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科学家告诉你全真七子打败东邪西毒的正确姿势 精选

已有 12198 次阅读 2017-5-21 05:0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智能, 王垠, 全真七子, 谷歌无人驾驶

最近大家都被科学家搞定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刷屏了,没有注意到同一期Nature上的另一篇有趣的文章。没错,这篇文章可能帮助全真七子打败东邪西毒。

这是一篇关于合作与协调的研究。合作很多,也能提高效率,但是协调不容易,搞不好导致内耗。如果内耗足够大抵消了合作,那就会导致分崩离析。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就酱紫。

比如全真七子武功不行,为了提高战斗力,王重阳给他们设计了天罡北斗阵,用来对抗大魔头欧阳锋。

中神通用心良苦,结果呢?不算很好。

天罡北斗阵第一次以马钰牵头结合江南六怪,只吓跑了梅超风,利用的是虚名;

第二次全真七子合力斗梅超风,基本上是大获全胜;

第三次全真七子面对黄老邪,打个平平;

第四次全真六子加尹志平/柯镇恶被黄药师搞得狼狈不堪,换上郭靖也没占太大便宜。

一胜一平一惨平,胜的还是盲眼的梅超风,王重阳地下有知,不知如何感想?

天罡北斗出自天下独绝的中神通,为啥表现不佳?原因很多,但一个根本原因很可能是全真七子协调的问题,有内耗。考虑到两次平手,如果全真七子能促进协调,没准还真能打遍天下无敌手。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降低内耗促进和谐(社会)提高战斗力?

Nature这篇文章给出了答案。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科学家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合作中增加和谐的问题,而该领域存在一个悖论:「干扰」能促进和谐。为了更深入探索这个问题,他们设计了一个实验,研究干扰对合作中和谐的影响。

这是一款联网的颜色游戏。每个参与者是电脑随机生成的网络上的一个点。

这个点只能看到跟自己直接相连的点——其它参与者,而不能了解整个网络。

每个参与者(点)都有自己的颜色。

每个点也有自己的位置,边缘的位置直接相连的邻居少,靠近中心的位置相连的邻居多。

游戏的目的是每个参与者选择一种和自己的邻居(直接相连的点)不同的颜色,直到网络中的所有的点都和自己邻居颜色不同,游戏即告终止。

因为每个参与者都会根据自己的周边情况选择,所以可能刚选好,要根据别人的改变做相应的调整,直到所有人选好。

游戏由电脑生成,一定存在解决方案。

游戏需要在5分钟内完成,否则游戏终止。

评价游戏的完成度看多长时间内多好地完成游戏。

为了研究干扰的作用,实验中加入了有一定自主性的电脑程序,这些程序也作为一个点出现,但是它们盲目地选择自己的颜色,从而对整个游戏的完成起到干扰的作用。

实验一共有4000个参与者,随机产生230个网络,每个网络20个点,加入3个干扰程序。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大家互相博弈的游戏,最终的解决由大家协同完成,也因此,这个实验才能用来衡量合作中协调的问题。而自主性电脑程序的加入,则能用来研究干扰对协调的影响。

当然实验还有非常多的设定,比如参与者的选拔标准,色盲的排除,游戏规则的解释,奖金激励,游戏时间控制,统计分析等等,都是为了对结果的可靠分析。详细看文章。

我们主要看看实验到底发现了什么?特定位置(干扰程序放在中心的点上)一定量的干扰(10%)能让游戏完成度大大提高(55.6%)。

想象下,如果全真七子的战斗力提升55.6%的话,黄老邪还能那么潇洒吗?可能加上一个小道童,不循规蹈矩,淘气经常制造状况的,比如小杨过那样的,就像一个制造干扰的电脑小程序,就能让全真七子战力大增。

这项研究更大的意义在于提示了以后人机结合的方向。我是王垠的支持者,认为谷歌无人汽车不会成功,人工智能被夸大,但是以人为主,机器辅助的方式,是人类进化的新方向。

就像在魔兽中,人族和神族组队,打败兽族的机会大大增加。

1.    Locally noisy autonomous agents improve globalhuman coordination in network experiments. Shirado H,Christakis NA.Nature. 2017 May 17;545(7654):370-374. doi:10.1038/nature22332.

2.    王垠的个人博客。http://www.yinwang.org/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G2xzDi1Kxa3lWkcQBTbWjg

习惯手机阅读可扫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1056125.html

上一篇:为人父母,小儿疫苗怎么选?
下一篇:微信在降低国人的智商吗?
收藏 IP: 77.20.112.*| 热度|

16 武夷山 周浙昆 王春艳 侯沉 文克玲 钱磊 李兴康 杨正瓴 左小超 晏成和 王林平 刘锋 皮江 xlsd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