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zh2013

博文

中国开放获取的一大步 精选

已有 9086 次阅读 2014-5-21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别发表开放获取(Open Access)政策声明,要求得到公共资助的科研论文在发表后把论文最终审定稿储存到相应的知识库,并于发表后12个月内开放获取【1】【2】。其中中科院的声明包含的信息更加丰富一些,除了文章开放外,还有(1)支持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在具备可靠质量控制和合理费用的开放出版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组织可资助发文的开放出版学术期刊遴选指南,(3)并把中科院系统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转换为开放出版期刊。

其实,我个人认为,后面这三条举措更加的务实而且具有长远性。目前,发表OA文章的费用一般在1万元人民币上下,而像Nature Communication或Cell Reports这样的“名门”之后,发表费用更是高达三万元。对于资金充足的大实验室,这样的价格当然也就是“毛毛雨”啦。可对于一般的实验室,或是刚起步的实验室,这笔费用也不能不考虑一下。与其和期刊编辑磨破嘴皮子谈价钱,还不如有一个强大的后援支持自己。这就是中科院在对的时间出现在对的地点的意义。而当OA真正成为潮流的时候,拥有中国自己的OA期刊也是必然的。Springer自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也一直致力于与中国的学者学会合作创办中国自己的OA期刊。近两年,大概有7、8种新刊在Springer旗下的Biomed Central平台上上线,比如广州健康所裴端卿老师的Cell Regeneration,上海交通大学陈生弟老师的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和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老师的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等。这些刊大都处在起步阶段,更需要广大老师同学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将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投到这些我们自己的OA刊上,帮助我们的刊健康成长。

以前和期刊编辑部的老师聊天,编辑部的老师总是希望我们可以开放更多的文章。其实,作为出版商,我们也希望自己出版的文章可以被更多的人读到,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Springer会成为Green Open Access的成员,鼓励由Springer出版的期刊的作者在出版12个月后将Manuscript上传到自己或机构的知识库中,供读者阅读。但同样作为出版商,我们又不能将订阅期刊的文章在自己的平台上过多的长时间开放,这会损坏购买这些订阅期刊的图书馆的利益。所以,中科院提出的这个知识库,也会在最大程度上帮助知识的传播。只是对于目前中科院要求作者把文章储存到所属机构的知识库中,我倒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果中科院每个所都建立自己的知识库储存文章,这势必会造成信息的零散化。现在开放的目的不只是让读者读到文章,更关键的是如何让读者以最快的方式搜索到文章。信息越零散,越不利于用户搜索,也不利于宣传。其实目前PubMed Central是一个比较好的可供我们学习的平台。至少要将同一学科的文章放在一个库中,这样才会方便用户检索。也只有用户肯用,信息平台才会有自己的价值。

零零总总谈了许多,最后只是希望中科院和基金委能尽快将这些措施落实,希望中国的OA期刊能够更好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2135-796474.html

上一篇:阿尔茨海默——一种关于时间的疾病
下一篇:关于会议的那些事儿
收藏 IP: 113.36.46.*| 热度|

15 秦逸人 刘洋 王荣林 张江敏 李伟钢 麻庭光 廖晓琳 韩涛 赵星 冯东峰 张慧铭 王云才 周洲 梁剑文 张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