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fq

博文

府谷的面人人

已有 8944 次阅读 2011-8-17 20: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风俗, 府谷, 面人人

       府谷地处陕西省最北端,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忻州接壤,是“神府煤田”的腹地。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府谷人都要捏面人人,不在家过七月十五已经有十年了。对于这个节日其实早就没啥印象了,七月十四母亲在电话里说“挣钱了,过十五吃上点好的!”,七月十五好像突然变得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回想起小时候的七月十五还是那么热闹,那么有意思——那时候是小孩子,整天地盼着过节——有好的吃!还能串亲亲!

        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也叫“鬼节”,也许各地都有自己的传统风俗。在外求学工作近乎十年了,还真没听说多少地方像府谷那么认真地过这个节日:
         每年七月十三四的时候,外出打工的府谷汉子们遍陆陆续续回家,规模虽不像过年那么隆重,但也显得急匆匆的;十四晚上,勤劳的府谷媳妇们就开始起面(发酵面)。十五早晨,府谷媳妇婆姨们早早地起来架炉子生火,捏面人蒸面人。她们娴熟的双手将一团团发酵的软软的面捏成小猪、小狗、小猴等可爱的动物以及各种生龙活虎的人形:有熟睡的、有跳舞的……还用山野的野黑豆给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们装上眼睛,用胭脂给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们穿上衣服、肚兜……心灵手巧、孝顺懂事的媳妇们还给孩子们捏各种可爱的小动物,让他们快乐成长;给家里的老者长辈捏胖乎乎的猪头,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汉子们则早早起来清扫门庭,准备香纸贡品去自家的坟头祭拜逝去的先祖。信奉神灵的汉子们还要多准备贡品去祭拜山神土地、灶君龙王、观音以及其他各路家神等等。他们给神灵领牲(将阉割过的山羊拉在神灵前,用冷水浇,边浇边喊到“领了吧”,山羊似乎也知道自己的灵魂要“升天”了,乖乖地站在那里东张西望。带到山羊浑身一抖擞,人们遍认为神灵显灵将羊领走了)
        记得小时候跟家里上山割草,最喜欢找一种叫“面人人眼睛”的植物了(没有深入考证,大概描述下:面人人眼睛,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豆荚类似于黄豆荚,豆粒圆润饱满,黑黝黝的,尺寸远小于绿豆,约为半粒大米大小)。孩子们采集这种植物的果实就是为了让他们的母亲在七月十五的时候多给他们捏几个面鱼、面猴……我的小时候也不例外,采集到的“面人人眼睛”能够满满装一盒子!
        
        有种观点说,人穷了讲究多,城里人为啥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因为他们有更多的讲究!我不以为然,今天的府谷人富了,走南闯北,腰缠万贯形容他们也不为过,可是这个节日似乎还没有被他们遗忘——娇生惯养的年轻媳妇们不捏面人人,去超市、去菜市场买捏好的面人人吃;开着奔驰宝马的富豪们,走南闯北,十五的时候还要自己亲自开着车去给祖先烧香磕头;求学在外的孩子们,身不由己,不能回家的他们则要特意给家里人打一个长长的电话,聊聊家里的一切一切……

以下资料来源于网络:

        府谷县面花(俗称面人人)主要造型有鱼、蛙、鸟、兽,形象带有原始味道。尤其使我们惊奇的是这里的“面人人”——一种爬着的胖呼呼的娃娃,代代相传业已定型。有的双手交叉,有的是长脖子。这是这一带特定的造型,据说这种面人人是农历七月十五鬼节以及结婚礼品中必做的样式。男女订婚时,男方送女方的聘礼礼馍中,面人人也是必须的礼品。有的要用几十斤面粉,分段蒸熟,最后组成真人大的面人人,十分壮观    

  长脖面人人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中国如此辽阔的土地,风俗习惯有极大的差别,真是“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个省份内的面花造型也会相差如此悬殊。我们为此跑了两趟府谷,始终调查不出长脖子面人人的来龙去脉。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应当,没有什么奇怪的,祖辈就是这么传下来,没有必要追根问底似的。

  对面人人的造型,只能作如下解释了:七月十五日是祭祖扫墓的日子,以面娃作礼馍,显然与子孙繁衍有关联。那么婚配作礼馍,依然与婚配的目的,即繁衍后代相连。面人人的寓意与山西定襄县连体娃娃的寓意是一致的。但府谷的长脖子面人人可能有多一层的涵义,那就是护生的神力。如此强调长脖子,是否与人祖伏羲、女娲的蛇身有关?“娲”、“蛙”与“娃”同音,而且都是象征生殖。女娲更是人类婚媒的祖先,借女娲之形作生殖繁衍和祝生命旺盛之象征,岂不是很自然的吗?长脖面人人既是祭祀的礼馍,又是护生的神灵,作如是观应非牵强附会。

  府谷县一带由于偏僻,原始性的风俗文化尚保存于民间,表达在面花礼馍的内涵中,比其他地区更古朴,外加修饰更少些。总之,府谷县的面花礼馍风格独树一帜,它的深奥内涵胜于外在的精致技巧,对研究民俗学和人文学更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888-476411.html

上一篇:红烧肉与科研
收藏 IP: 221.11.21.*| 热度|

1 武京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