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勋说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onjo828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求知忌满,得志莫狂。

博文

通胀压力下成品油价格何以再涨

已有 2533 次阅读 2010-12-24 09:39 |个人分类:随笔散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通胀压力下成品油价格何以再涨
  国家发改委21日宣布,从2010年12月22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10元、3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价格分别达到每吨7730元和6980元。供交通、民航等专项用户汽、柴油价格调高至每吨8130元和7380元。
  根据发改委的解释,这次成品油价格仍然是根据现行价格机制进行调整的。10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上扬。特别是进入12月以后,受主要经济体经济回升以及寒冷天气带动取暖油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走高。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应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其实,国际油价的走势早已满足了上调时机,不过由于受制于国内市场物价水平持续不断上涨的影响,尤其是11月份达到了最新高点,在全国抗通胀的形势下,成品油价格调整被推迟。从这个角度而言,发改委选择这个时点上调,一方面是配合国家治理通胀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缓解国际油价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从而调动国内石油加工的积极性,满足当前国内市场的供应。
  不过,油价与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涨价是否具有合理性依然值得商榷。首先,近期中央采取多项措施治理通胀的效果已经显现,许多地区的菜价、粮价稳中有降。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容易丧失来之不易的成果,甚至不排除导致新一轮涨价并再次推高CPI的可能。虽然按照专家的说法,此次油价上调对价格总水平直接影响十分有限。据估算,这次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但显然,此次油价上调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进一步强化了。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油价上调必然会增加企业和民众的生产和生活成本。上海一家电气设备生产商产品部人士大倒苦水:这次铁路、民航、出租等客运的相关价格都没有跟涨,但柴油涨价后,货运费用必然提高,企业的“生存经”怎么算?以汽车制造业为例,油价上涨抬高了塑料、塑料添加剂、座椅泡沫垫、聚氨酯仪表板、聚乳酸树脂汽车内饰材料、密封件、润滑油等车用化学材料成本,这将直接传导到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采购体系。
  当前国内的石油市场从勘探、开采、炼油、输送到零售的整个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是由少数几家巨型企业垄断,没有竞争,价格不是由供求决定,而是由垄断企业的利润目标决定。虽说当前国际国内油价上涨会对进口石油部分产生抬高成本的影响,但对于石油巨头而言,完全可以用部分利润冲抵掉。因此政府需要做的依然是限制垄断,降低进入门槛,提高市场供应。
  总而言之,虽然油价上调对物价的直接影响有限,但是随着年底的到来,在成品油消费需求回升,整个物价水平也处于不断上涨的环境下,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物价的上涨预期。
  2010年12月23日刊于中国经济时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879-396809.html

上一篇:加息猜想
下一篇: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是厘清住房的本质
收藏 IP: .*| 热度|

2 邸领军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