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勋说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onjo828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求知忌满,得志莫狂。

博文

闲话“慢比快好”

已有 3523 次阅读 2008-9-30 23:10 |个人分类:随笔散记| 陈功, 慢比快好, 慢活

  引言:安邦总裁陈功说过:在做大、做强和做精之中,我们最强调的是做精!但我们同时也一定要知道,慢比快好。现在这个世界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个都喊活得很累。所以,国外现在提倡的"慢活主义"有市场。但慢活,不是慢吞吞的像乌龟,而是要活得精致,做事要有效率,要能做什么事情都一下子切中要害。其实慢活的效率要求更高,专业度要求更高,只有你的效率比人家高,你才能不像别人那么匆忙。
  
  近日,在许知远的《一个诗人的转变(上)》看到这样一个动人的句子:"我记得他那个眼睛清亮的儿子,有个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名字--柏慢,在这个沉醉于速度的年代,他希望自己生命的延续者,缓缓前行。"
  当我刚要为之感动时,一个声音响起来:"噢,不,我怎能缓缓前行呢?"机会稍纵即逝,时光稍纵即逝!就像这疾驰而来的八月奥运,就像那此起彼伏的路面翻新,就像这个夏天,来不及向中国这个古老而迅猛发展的国度展示她又一次的美丽,只一路的忙着应付即将分娩的北京奥运。
  现代社会过于喧嚣和浮躁,许多人在这忙碌的世界上手脚不停,就好像旅行,乘汽车匆匆忙忙地过去,没有什么时间回一回头,或者停一停脚步,欣赏一下风景,结果,使这原本丰富美丽的世界,在我们眼中只剩下了匆忙和紧张,劳碌和忧愁。记得一份调查问卷里有个问题:早晨醒来,睁开眼睛后,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是感受清晨的空气?是慵懒地伸伸腰?还是立刻翻身看看现在几点了?我的回答相信和多数生活在都市的现代人一样,我们习惯性地永远都在赶时间,永远觉得时间不够用,觉得网速不够快,觉得前面的车开得太慢,觉得还有好多没做完的事情。连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一书中也这样感叹,所有的动物中只有人类在终日劳作,辛苦奔命,而其他的动物都在跟着季节更替,享受悠然的时光,闲适的生活。
  殊不知,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我们活得很累,也失去了很多。看到香港科大内地博士生自杀的新闻,不禁让我感慨,难道他所遇到的困境是不可克服的吗?显然不是。但在那一刻,匆促的、忙碌的、焦虑的生活逼迫着他走上绝路。而原晓娟,一位媒体工作者,生前从事着一份人人艳羡的职业,先后担任《时尚先生》、《美食与美酒》编辑部主任,却因罹患癌症,以35岁的花样年华告别人世。患病之后,她在博客中写道:"我们的生活太过于匆忙,以至于失去了生活的本来意义。我们甚至忘记了内心真正的需要,忘记了身体的真实感受。生活像拧紧了的发条,我们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十分钟来使,拼命地努力,只知道生活永远是下一刻,我们忘记了童话、忘记了四季更替,忘记了蓝天白云露珠……"
  而另一位哲人的话更让我深受启发,他说:爬山的时候,别忘了欣赏周围的风景,假如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挣钱,挣钱的目的是为了投资,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挣到更多的钱,你就会在"爬山"的路上只顾低头爬山,完全忘记生活的目的了。的确,一个人如果不会欣赏和享受每日的生活则是最大的悲哀。不要以为等你赚够了钱再来放慢脚步享受生活,时间是不会等你的,你孩子的天真笑脸,太太的杨柳腰枝,还有你壮如铁塔的身体都会成为过去,而你那时除了抱着赚来的钱又可以做什么呢?
  可能正是因为像我这样每天都急急忙忙赶路的人太多了,最近几年,有一股鼓励放慢脚步前行的声音正悄然兴起。在安邦公司信息部的一次会上,张巍柏先生也告诉了我们老板所提倡的一个整合生活层面的理念:慢比快好。现在这样提,以后也会这样做。
  很欣赏安邦这种文化氛围。但也许有人会问:我知道自己应该慢下来,应该赏秋花明月,可是在安邦这样一个人才济济,人人讲究效率的集体,慢下来,是否意味着我将被时代所抛弃,我永远追赶不上时代的速度?
  其实不然,慢活并不是停滞不前,无所事事,不求上进,而是要活得精致,做事要有效率,要能做什么事情都一下子切中要害。说白了,慢活的效率要求更高,专业度要求更高,只有你的效率比人家高,你才能不像别人那么匆忙。比如,慢写,在资讯爆炸的时代,"慢写"的态度,不只是要慢慢写、经过思考地写,而是要懂得欣赏和理解,寻回失落的人文精神,学习如何言之有物。比如,慢爱,当速食般的恋情、一夜情不再新鲜,懂得缓慢地去看去细细体味朴实而纯真的爱情。比如,慢阅读,细细读一本好书,一页页地读,而非一目十行地浏览,体味文字的愉悦。再比如,慢运动,慢呼吸……正如缓慢运动(Slow Movement)网站上的一句话:"慢活并不是将每件事牛步化,而是希望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它是一种平衡,该快则快、能慢则慢,尽量以音乐家所谓的Tempo Giusto(正确的速度)来生活。"
  当然,慢也意味着放弃。俗语云:人最难的不是获得,而是放弃,慢生活让我们检省,哪些是我们不需要,可以放弃的。记得著名企业家李嘉诚曾也这样说:再大的豪宅对我又有什么用呢?我顶多也只能睡一张床罢了。所以,李嘉诚才会一生淡泊,清廉有为,却把大笔的钱捐献给国家和弱势群体。因为他懂得放弃,不让自己成为欲望,金钱的奴隶。足以可见,放弃,人才能够学会慢,学会从容的生活。
  总而言之,快让我们头晕目眩,让我们身不由己,让我们焦虑紧张,来不及思考和自省。所以,我们不必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紧紧的,莫让健康堵住了自己的心,还是留下一点时间给自己,来欣赏一下四周的好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879-200802.html

上一篇:马铃薯——农业资源的价值洼地
下一篇:环保工作离不开舆论的监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