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tomorr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tomorrow

博文

谁将主宰世界Who will be a boss of world?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5-6-13 01:45 |个人分类:日常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谁将主宰世界Who will be a boss of world

器人

1。智器人Smart Devices people

1。进化乃技能的升华

适者生存法则乃“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生物学家达尔文经过多年的苦心钻研得出来的重大研究成果。达尔文进化论的精髓就是适应者存,不适者则会遭到无情的淘汰。其理论一出世,它就被引入来解释各种社会现象,经济领域尤其是如此。商场如战场,在这无休止的厮杀当中,你要想生存下来,你就必须学会适应你周围的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门

生物进化过程中,不得不增长的才能或技能,完全是为了更好的生存。那么,能够更好的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成为强者与适者,拥有进化过程中所需的技能。生物演化的长河中,拥有不能繁衍后代者,能繁衍后代的两者类型。前者灭绝了,后者继续繁盛。人类社会中,强者独霸,继续生存下去,弱者被挤兌,渐渐地消失。

2。机器人和电脑

1854年,一名从教于爱尔兰科克皇后学院的教授通过布尔代数,基于0和1的两位数字,完成了从简单上色的机械制品到真正机器人的关键转变,并为一个世纪后电脑的出现奠定了基础。跨入20世纪,“机器人”这个词语首次跃上纸面,捷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于1920年出版了科幻题材作品《罗素姆的万能机器人》。机器人(robot)这个词的来源还要归功于斯拉夫人。“rabota”这个词在斯拉夫语中意思是封建时期的苦力。在1941年发表的短篇小说《撒谎的人》当中,艾萨克·阿西莫夫第一次使用“机器人的”(robotic)这个词。的确,1940年代电子产品与电脑数码蓬勃发展,也成功展现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轨迹,即成为机器人发展的简史。今天,机器人Robot)已成为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机器人主要分为行为部分基层控制核心运算核心感知部分缺一不可。

计算机发展史,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1854年-1890年为最早阶段;1890年-20世纪属于早期; 20世纪处于中期; 20世纪晚期到现在为最新期。当代电子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人类科技知识的积累。同时,也离不开众多呕心沥血的科学家门的探索。正是代代的积累,才构筑了今天的“信息大厦”。计算机(Computer乃电子计算机,俗称电脑,是一种能够按照程序运行,自动、高速处理海量数据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设备。由硬件和软件所组成,没有安装任何软件的计算机称为裸机。如今,计算机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彻底变革着我们的工作环境。而机器人,即具有感官和四肢的高级计算机,它们不仅可以组装汽车,也可以在复杂的手术中帮助医生,还可以研究陌生的天体,若干年之后机器人还可能帮助人类做家务。

当今,机器人会或必然能控制人类的议题,有不少争论。绝大多数人,或逻辑上不会认可,觉得那怎么会呢?机器人是人类制造的,睿智的人类,定会在设计制造环节上采取控制。

3。智器人(电脑、机器人与人,三合一)将现不久的明天?

生物界任何动植物,均拥有生存下去的技能,实为本能。人类乃动植物界进化长河中的娇骄者,从数百万年前,利用敲击与打磨的石块,提高生存技能。完全如同于乌鸦学会了用棍子捕食虫子;埃及兀鹰学会了叼起石头敲开鸵鸟蛋来享受顿顿佳肴;黑猩猩懂得使用木棍捕捉白蚁等等。动植物界的技术之路从未终止,永远不能或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技巧,世世代代不断地进步,招招超越。技能不仅促进了人类,也保证了所有生物界生存的本能,持续不断诱惑着包括人类在内生物界去提升。数百万年来,人类一直热衷于技能的革新,不断地发明与创新,享受着新技能带来的方便。

随着“强者”的克隆人的出现,电脑植入人体;人类的贪婪,将机器人组装于身,成为“智器人”,就会将如今的人类社会提升为“智器人社会”。明天的智器人,某种意义上讲,不老不死,独统天下。这正是:列子》《汤问》称大壑中有五山:“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其山高下周旋三万里,其顶平处九千里,山之中间相去七万里,以为邻居焉。其上台观皆金玉,其上禽兽皆纯缟,珠玕之树皆丛生,华实皆有滋味,食之不老不死。所居之人皆仙圣之种,一日一夕飞相往来者,不可数焉。”

作者介绍:

姬再良博士DR. ZAILIANG JI),早退休于加拿大多利大学海研究所 (Retired ResearchAssociate, Institute forCoastal and Oceans Research, University of Victoria, Victoria, B.C. Canada) 。Email:zji@uvic.ca; zaiji@shaw.ca; zaiji8@gmail.com

朱中一博士(Dr. Zhongyi Zhu), 北京地质学院学士学位;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学位;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授、系主任。zhuzhongyi@qq.com

注:参考文件,请点击超级连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053-897594.html

上一篇:剖析“最热夏与最暖冬”
下一篇:太阳系末日 ——绝非世界末日!
收藏 IP: 173.183.79.*|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