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敬老之德与听老之益:“科学观”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16-5-23 0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就是敬老爱幼。随着经济化社会的步伐加快,中国的传统美德是否会受到冲击与破坏?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社会伦理与民族文化的基石性问题。正确理解了这个问题的正面意义,对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只有好处。


什么叫对自己好一些?有的人不顾自己而只顾别人,所以才会出现善待自己的说法。自私自利其实与善待自己是完全两回事。人与动物都属于生物,所以都共同拥有生物学方面的本能需求“自私自利”的生物细胞和生物惯性。人与动物却又属于不同的智慧世界,所以人与动物除了生物学方面的一些共同之处外,大部分的社会与心理特征是完全不一样的。于是,要想做好人的话,当然就是要行动上做出远离动物的社会行为。这就是大家常常听到的百姓骂坏人的话“动物都不如”的社会学含义。


所谓对自己好的意思主要是指对自己的社会行为方面的好。做一个好人是也。好人的第一个必要条件是孝敬父母。第二个必要条件是对子女负责。第三个必要条件是对诚信负责。等等的必要条件不再一一赘述。


从为自己好的观点出发,敬老人与顺老人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感恩之旅积功德,因为每一个人都要迈步于老人方向。对自己父母孝敬是天经地义之事,虽有无知大胆的少数,但多数人还是智商正常的。对包括自己配偶的父母在内的社会一切老人心存敬意与爱戴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积德致远。所以孝敬老人和尊敬老年人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人生顺途在努力。善待自己也!


为什么要听老人的?不听的话,第一件事就是老人可能不高兴,于是在客观上造成老人受到心灵伤害。智慧的晚辈是听正确的,值得商榷的至少不直接否定老人。非智慧的晚辈或者什么都不听老人的,或者干脆直接否定老人,甚至是把老人气个半死。


古语说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是有很强的科学根据的。一般老人的社会经验是自身的社会科学实验得出的实验结果,所以有很强的参考意义。自己的父母的话,除了上述的社会科学实验结论还有生物血缘的亲情爱护价值,那么当然就构成了这句古语的社会科学含义了。




有一些年轻人总觉得父母的观点过时和老套,所以根本就不当一回事。其实这种晚辈是很无知的。三人行还有吾师,长辈为师是当然的。听正确的(份额不小),其他的善意对待。在社会谋生的自然生活方面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多数长辈建议都是可以信赖与参考的。很多晚辈的曲折道路中,很大的因素是自己主观所造成的。


善待所有老人是为自己积功德。敬听长辈建议是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平坦化。


即兴谈道,大家共勉!


父亲驾鹤日的一点思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979108.html

上一篇:屠呦呦加上韩春雨能否打破学术与教育的行政化思维定式?
下一篇:今日高考
收藏 IP: 175.17.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