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蝙蝠学

已有 2179 次阅读 2020-2-8 08: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蝙蝠学


 蝙蝠学的内容广泛,其中蝙蝠美学,蝙蝠文化学,蝙蝠生物学,蝙蝠医学,蝙蝠仿生学和蝙蝠数学等是蝙蝠学的主体内容。


蝙蝠与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环境下的同等权利的生命体。蝙蝠是天使还是恶魔?在人类的贪婪面前,蝙蝠身兼二职,其实蝙蝠也是很辛苦的。


蝙蝠是人类的天使,超声波技术免费赠送,并且尽最大可能尊重人类。为了不打扰人类,蝙蝠低声下气,发出的声响人类听不见;尽量白天不出户 就算偶尔不小心夜闯民宅,也会在灯光下从开着的窗户中飞离而去,并用飞行姿态向民众致歉。蝙蝠为人类有很多贡献,蝙蝠不主动进攻人类。种种云云,再加以蝙蝠展翅的美图,称为人类的天使似乎一点都不过分吧。


本人二十五年前在烟台大学的家中,曾经经历了蝙蝠成为不速之客的故事。灯亮之后,几只蝙蝠优姿飞翔而去。在可望大海的阳台上,当时觉得海边也有蝙蝠还真是一个奇遇啊。


蝙蝠作为一个宏观整体的言行居然达到了人类天使的境地。


人类的天使之一的蝙蝠真的会有一天成为人类的恶魔?作为功能正常运作的整体蝙蝠是永远不会成为人类的恶魔的,因为整体的蝙蝠尊重人类和不食人类。当听说蝙蝠成了人类的恶魔时候,我很惊讶和并不相信。赶紧拿来微积分视野戴在老眼昏花的眼睛上一看究竟,原来飞行中整体蝙蝠还是天使,并没有违背对人类的友好。蝙蝠在你面前飞过,你还是无恙的你,蝙蝠还是美丽的天使。


原来蝙蝠恶魔说的产生是局部蝙蝠所致。非整体的蝙蝠毛掉了,血出了,肉进肚子了,微观局部还进了实验室的器皿中。人类透过蝙蝠文化单刀直入地建构了局部蝙蝠这个整体蝙蝠不能控制和人类也管不太好的蝙蝠恶魔。基于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等的定律,蝙蝠对人类的好坏原则也就可以理解了。


食品蝙蝠者可能没有什么教育文凭,但却无形中成了为人类以身探索新食品的前沿工作者。病毒蝙蝠者文凭高大,在有形中,勇敢地成为了科学探索者。总体上二者皆为生物医学科学的前行探索者。


科学研究的大众科学伦理和大众科学风险等问题是科学工作者应该重视的科学红线。


对已经出现的疫情病毒进行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是为了疫情不再 重演,二是为了培养和积聚应对突发新病毒的处理能力。一般而言,没有在疫情中出现过的新病毒最好不要制造。否则,引起新病毒疫情的逻辑风险是存在的。


科学研究向前冲之前,看看思想策略和逻辑安全 方案是否到位。就是一位地各种病毒组合和碰撞的研究原则是会发现众多的新病毒新现象,而且也可以写出众多的高级论文,但是引起新疫情的风险也在加大。为了论文而论文的科研是疯狂的和没有意义的。研究病毒的模式也许应该多用在成果应用的疫苗和药物制造上而不去发表论文。


核物质的研究是人类贪婪的表现之一。核风险与核利益并存的情况下,其实人类不应该为了眼前的利益来替换长远的风险。核能是好,但是安全更重要。所以,一般来说的核物质场所的安保应该军事化左右的等级层度才稳妥。同样地,生物病毒的工作场所的安保措施应该不低于核物质场所的安保等级才对。民间雇佣保安公司人员的保安措施是与病毒的危害性程度极其不相符合的。


一个理想且合理的模式也许可以是这样的:较为偏僻的地方,周围有一定距离的隔离带,再加上军事化保安级别的管理措施和工作条例,一个绝对安全的病毒工作场所就可以存在了。


无论如何,心意初衷都是好的。工作误差和科学管理水平误差也是会有的。用有限的去靠近无限的是需要微积分视野的。


整体蝙蝠等于鲜活意义下的所有局部蝙蝠之和。整体与局部的蝙蝠学平衡原则是很有价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17523.html

上一篇:2019年四位院士莅临东师大应用数学实验室助推PI制学科建设
下一篇:逻辑控制新冠疫情的积极心理效应
收藏 IP: 58.244.165.*| 热度|

2 郑永军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