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心理振荡过快:呼吁把人才计划热潮向求实建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9-7-11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天看到青年教师们在努力拼搏进取深感希望。随之产生的教育问题就是青年教师的拼搏成效如何?


现在的发展机会很多,对青年教师是好事。如果机会过多,对青年教师就未必是好事了。原因很简单,就是青年教师的心不静,不能较长时间地专心教学或学术研究。一会儿一个人才桂冠计划出现在青年教师的面前。申请完这个,又开始申请另一个。成才心理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振荡,不仅影响身心健康,也会让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受到负面影响。


青年教师需要有个能静下心来做学问和教学的非功利虚荣的学术环境来从事本职工作。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重视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而不是众多的各个不同渠道的人才计划遴选。


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投入巨大。这堪称“超双一流”的支持与投入。基层应该制定出更加科学的世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有效工作模式,既可以让广大青年教师潜心专研教研,又可以把国家的投入最大有效化。


人才计划多数是名字显赫在先。人才培养模式多数是显赫成就在后。


呼吁心理平稳地构建人才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89050.html

上一篇:“钱学森之问”十四载:大应用数学拂面来
下一篇:因果关系方程
收藏 IP: 122.139.22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