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科研唯上万能论是误区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8-2-14 22: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伟大 ,人类进步需要科学,谁都不会否定。


科学伟大并不意味着科研论文就是尚方宝剑,大学与科研机构唯论文而论文的评价机制里面的下意识水份其实很大,至少为三分之二的水份,就如冰山一样,水面上的三分之一部分才算得上论文,水面下的三分之二就不算论文,或者说是垃圾论文。


只要有论文就好办了,评职称,要待遇,得基金,等等就开始了论文游戏。不管论文是否真有实际意义,只要是杂志高级,引用高,影响因子高,各种初等算术评价指标好,排名啊,明星科学家啊,高待遇专家啊,等等五花八门,学校机构个人赞歌起舞,学术届鼓乐喧天,但大家都容易忘记了发表的这么多论文多数能干啥用?


产学研一条龙,科研成果转化的前提是论文本身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教育价值必须真有。仅是论文发表了和被引用了是远远不够的。主要的原因是要对得起政府的基金和纳税人的贡献。


造假发表的论文免谈。花钱就发的开源期刊论文几乎不用谈。多数SCI论文也是几乎不值得谈的 因为多数论文就是为了论文而论文,为了引用而论文,为了同行而论文,为了评价利益而论文,但不是为了真有实际价值而论文。


用“冰山模型”评价论文的实际价值的话,现行的多如牛毛似海洋的杂志及其发表的论文中至多三分之一能称得上非垃圾论文。论文游戏应该降温了。


科研重要是真科研才重要,否则就是游戏式样的科研可以不要。当今高科技成果是科研不假,但是众多的垃圾论文根本与科技进步没有什么本质关系。


应用性学科的论文是否有用就可以定论。基础性学科的论文只有精品才有长远价值。同行玩论文游戏,对外行忽悠科研有用,这些都是值得规避的不良行为。


凑数发论文,一帮人凑数引论文,并不能代表学术真有水平。经常有这样的笑话,就是一看发表论文的相关数据很耀眼,但是本学科的重要和有难度的基础课和核心课讲不了,并且相关的漂亮数据论文也没有实际用途。最后就是一些。垃圾论文而已。


理论基础性论文必须即有长远学术价值又又学术能力的提升意义。应用性论文就看是否有用和是否有大用。


总之,只玩圈内的论文游戏是没有意义的。不会做真科研肯定不算水平高,就会玩论文游戏那也是低水准。


每个人年发表的论文需要有个行业当量上限数。最好现在的三分之二学术杂志取消 使得在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是真论文,那么会给人类带来真真的科技成果和节省众多的科研投入。


科技改革是人类的重要任务。只是玩论文游戏也太胡闹了。


科学是人类的伟大朋友。真科研是人类的真朋友。


春节随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99884.html

上一篇:日本教育文化不到位:一图明了
下一篇:时间的定义
收藏 IP: 139.211.43.*| 热度|

9 陈楷翰 蒋继平 尤明庆 王从彦 吴昊 谢平 姚伟 徐明昆 鲁学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