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注意力集中”的科学与健康内涵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6-11-28 22: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起注意力集中,小学一年级就知道了。一入课堂,挺直腰板,双手一背,注意听讲就开始了。


老师交给学生的这个注意力集中的上学第一件事情,其实是有高级的科学与健康内涵的。


人在正常的思维健康之下,注意力就是大脑系统的最重要控制力。       注意力在哪,人的思维和心理以及免疫等系统就依据相应的定向方向来运行。


人的大脑的思维活动是时间的单值对应。想这个就不能同时想另一个。这样一来,学会用好注意力就成为了人生健康和幸福以及成功的关键了。

注意力是刻意追求和故意回避的囊中物。


刻意追求负面的东西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坏事情方面,进而引起了心理和免疫系统的相应负面反应运动,所以直接或间接地牵引人向负面靠近。


故意回避负面的东西,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好的事情方面,就会保持心理的阳光和免疫系统的相应正面反应运动,从而就会越来越靠近正能量的一面。


阿Q精神其实是一味人生良药。


任何一个人都随时有资格进入正面或负面的心理状态,因为任何事情都是正负相间交织而成的。让自己轻松是人生,让自己煎熬也是人生,选择哪一种人生的心理状态是由自己说得算的。说得算的法宝就是注意力。


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幸运之处在于其努力奋斗取得巅峰成绩时身体还是健康的,而多数诺奖获得者的长寿之因却是因为每天早上把注意力放到第一件事情告诉自己是诺奖获得者,进而全天都处于愉悦的心理最优状态,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正向心理免疫反应运动了,结果就是奔向长寿了。


深山老林之中的一类生活清谈的长寿原因也是因为注意力集中在没有杂念上面,同样可以使得自身的心理免疫系统处于正向最优状态。


健康的主要微观特征就是让自己的心理处于最优的免疫状态,无论贫穷还是富有。


最贪婪的心理状态往往是最有害的心理状态。人生的心理平衡观最重要。于是,微积分的哲学辩证观就最重要了。


所有人喜欢财富,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


所有人期盼成功,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


所有人珍惜生命,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


自己总是给自己希望,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


自己总是折磨自己,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


自己强行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好的方面,就会达到人生的正面最优状态了。


注意力集中的科学含义是现代数学中的狄拉克广义函数。


原子弹爆炸就类似于这种狄拉克广义函数:在一点能量集中到“无限大”,在其它的地方能量为“零”。


注意力集中的学问对人生意义重大。


善用注意力于阳光,回避注意力于黑暗,就是“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社科名言的科学含义了。


阿Q其实是好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17345.html

上一篇:道贺李政道教授
下一篇:顶尖杂志与顶尖成果
收藏 IP: 175.17.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