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寻找平静的内心

已有 2603 次阅读 2013-7-6 23: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天填写一个什么破表格,之所以叫破表格,就是说与我无关的东西,但是却不得不做。工作了,哪里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乐意的呢?很多时候必须要做一些事情,不管是什么结果的,这就是工作,当做是工作的话,心境就不一样了。当然,这种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如果期望通过这些事情取得什么成绩的话,不知道用“心”到何种程度才能有些许成绩看得见,大部分时间,你做的和一个文秘的工作是一样的。

下午时候要去整理一个材料,暑期学校要开始了,需要做些准备,一堆不知道干什么的人凑到一起做事,倒是也把材料整理完了。之所以说不知道干什么是因为每个人都不是这件事情的负责人或者责任人,至少是不了解事情的进程的,但是关键人物都有事,所以我们也就随意了。说是装材料,其实包括了排桌椅、搬箱子,拆包,整理材料,清点,装胸牌,排顺序,所有事情做完了,也一身是汗,好在有保洁阿姨会帮我们收拾残局。不过最后还是一个人在会议厅门口打开易拉宝,给研究生电话,但是有事。一般不会对研究生有强硬的态度,毕竟我不是导师,毕业与否与我无关,让他们做点事情耽误了正事,耽误了实验,我怎么解释呢?所以还是很感激那些下午帮我忙的研究生,虽然这个活我也是帮别人忙。就当做是工作,指派的任务就认真完成,至于想通过这个工作获得些什么?平和的心态很重要,你不是别人,你就是你,尊崇内心就好,性格决定了处世态度。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效率很低,的确如此,自从周一开始,除了上课,就是开会,各种会,各种讨论,各种材料的整理,各种……这就是工作,就是每天面对的,枯燥也好,简单也好,纷繁也好,兴趣也好,人总不能什么都是自己的兴趣,为了自己的兴趣也总是有需要付出些其他的。我是一个做事比较认真的人,所以交代的事情会做完,做的符合标准,但是也往往会延期完成。我们很羡慕那些做事可以分配下去的人,觉得这样的人很有能力,事情中他是一个主导,事情做完后显得他很成功,无论是组织还是领导;我们也很羡慕那些做事可以偷懒的人,看一眼就知道该投入多少,然后做完了自己也不累;而更多时候,做事认真的人就是那种一直做一直做的人,不会偷懒也不会分配,也许说的好听是认真,说的难听就是笨,不圆滑也不懂得合理支配,最后就“活活累死”。

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例子,只是没有更好的经验,就只能告诉你有点糟糕的事实吧。

晚上和一堆学弟学妹们吃饭,很有意思的饭局,四个博士毕业,一个硕士毕业,一个硕士入学,于是在学校的都基本叫上了一起热闹,热闹的场面让我把一天的烦扰都抛开了。听他们聊着那些读书时候的事情,还有毕业后的故事,以及即将的研究生毕业。有的人总是在慨叹自己的命运不济,不知道是借酒消愁还是真的把自己装在了一个永远解不开的套里面,不断的抱怨也许也是一种解脱,暂时让自己忘记崎岖不平的路上的艰难,可是如果不改变,就只能一直抱怨了,而改变是需要机会,但是内心的改变可能更需要自己内心不断的坚强。有的人虽然生活一样崎岖,却也能够过的很坦然,每一步都不是很顺利,但是却能够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前行,这样的生活虽说不上有滋有味,却也是内心平静的,平静中有温暖。

不管是玉米地,还是四面光秃秃的1.0版寝室,抑或是去晚了就没有饭的食堂,还有继续在路上的尴尬,我们只是刚刚开始而已,不是说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么?所以积极的面对,快乐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705940.html

上一篇:20min的魅力课堂
下一篇:“认真”
收藏 IP: 124.77.152.*|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