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世界500强第一与世界最小公司的故事

已有 5328 次阅读 2018-7-2 14:2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技, 埃克森-美孚


博主注:这些故事我几年前提过。再提一下也许可以帮助大家理解美国的技术为什么强大。

1997年底,一位荷兰的河南人发布了一款控制技术软件。这是用于预测控制项目的模型辨识软件,是首创的能够进行自动、多变量和闭环辨识的辨识技术,测试时间短,对生产干扰小,且模型精度高。

1998 道化学几家化工厂, Statoil 几家炼油厂,BP一家炼油厂购买了辨识软件。因为价格定得太低,收入不够养家糊口。荷兰的河南人不得不去母校兼职搞研究,老婆也去一家公司工作。一家四口的收入才有了着落。

199811月,美孚(Mobil)的一位控制专家联系荷兰的河南人,要求试用模型辨识软件。当时美孚在寻找更有效的模型辨识技术。

19995月,美孚在芝加哥附近一家炼油厂的催化裂化装置试用模型辨识软件成功。荷兰的河南人亲临现场指导。

19994月,埃克森(Exxon)研究工程中心的一位控制专家联系荷兰的河南人,了解模型辨识软件的情况。当时埃克森在寻找更有效的模型辨识技术。

19995月,埃克森研究工程中心负责控制的经理在鹿特丹与荷兰的河南人见面,商谈模型辨识软件事宜。

19999月,荷兰的河南人到埃克森研究工程中心与他们的控制专家交流系统辨识和模型辨识软件,整整谈了5天!

1999年11月,埃克森在休斯敦附件的一家化工厂试用模型辨识软件成功。荷兰的河南人亲临现场指导。

1999年底,埃克森和美孚合并,改名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2000年初,埃克森-美孚在美国一炼油厂独立试用模型辨识软件成功。

2000年初,荷兰的河南人为埃克森-美孚30多位控制工程师上课,培训系统辨识技术和软件的使用。此后,埃克森-美孚以荷兰的河南人的课件为基础,定期为本公司控制工程师开模型辨识培训课。

2000.09 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的河南人的一人公司签订埃克森美孚在全世界范围购买使用Tai-Ji ID的协议。

2000年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500强第一。此事跟荷兰的河南人有一万美元关系。

世界500强第一从一个0.4个人的公司(当时荷兰的河南人在学校兼职工作量是60%)购买重要技术,意味着什么??

2000 ~ 2002 埃克森-美孚20多家炼油厂和石化厂、若干研究工程中心购买模型辨识软件,遍及世界各大洲,除了非洲。其他多家石油公司和石化公司跟随埃克森-美孚购买辨识软件。从此荷兰的河南人一家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20041月,荷兰的河南人到北京找中国的“埃克森-美孚”,信心满满地介绍自己的模型辨识技术和软件,不时提到美国埃克森-美孚的成功的故事。

20055-6月,荷兰的河南人在中国埃克森-美孚在南方的一家炼油厂使用模型辨识软件对一预测控制系统进行维护取得成功。

2005年夏天,荷兰的河南人在中国“埃克森-美孚”在中原的一家炼油厂免费为一预测控制系统进行维护,取得成功。

2005年秋天,中国“埃克森-美孚”分别请荷兰的河南人和两家美国控制公司介绍模型辨识技术。

2006年,荷兰的河南人听说中国“埃克森-美孚”购买了其中一家美国公司的软件,但一直没有应用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121901.html

上一篇:光刻机的故事
下一篇:自动控制与人工智能的对话之三--动态智能
收藏 IP: 210.32.7.*| 热度|

8 武夷山 杨正瓴 黄仁勇 刘洋 宁利中 张晓良 姚小鸥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