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n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unter

博文

“治未病”,说的好听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4-6-6 08: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国, 音乐, 防疫站, 提线木偶, 经典歌词

早晨上班路上,开车听着音乐,忽然想到傅贵老师说到的一句话,“炒应急,不炒预防,不喜欢”。

思维的跳跃性真是有意思,这句话就像个石子扔到平静的水面。脑子开始泛起一圈圈涟漪:医院比防疫站更为人所知;扁鹊三兄弟的医术境界高低不同;曾经在英国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即眼不见心不烦了;还有那句经典歌词,“失去才会懂得珍惜”;此外,也包括风险偏好中常提的一个小问题,今天的90元和明天的95元好处,你选哪个?三个月后的90元和三个月零一天后的95元,你选哪个?

这些分属不同学科的小道理,可谓殊途同归:人不是那么理性的,预防就是干不过应急。那么,组织可以更理性些吗?如果企业对安监,犹如提线木偶,各种动作都不由自主,那安监的意志就凌驾于企业了。安监喜欢应急还是预防呢?哪个都不喜欢。更不喜欢哪个呢?预防是打水漂,应急是力挽狂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0929-800876.html

上一篇:安全力量调查贴(帮填或转发)
下一篇:事故分析:浙江苍南杜鹃花旅游节看台发生坍塌
收藏 IP: 121.248.109.*| 热度|

2 李健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