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地震预报谣言何时休?

已有 3926 次阅读 2010-3-1 16:39 |个人分类:主编心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报, 谣言

2月20日晚至21日凌晨,由于一则“地震谣言”,山西晋中、太原、吕梁、长治、阳泉等地部分群众彻夜不得安宁,走出家门躲避地震。几天后公安机关找到了5名造谣嫌疑人并将之刑拘。
 
山西几个城市发生的这一幕,总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5·12”大地震之后一个星期,四川省地震局发出预报,声称“5月19日-20日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发震的可能性较大”,并预报余震震级为6-7级。当然,“6-7级的余震”并没有如期到来,但整个成都及震区其他城市,街上人心惶惶,一整夜不得安宁。
 
四川省地震局的这次误报,被一些网友戏称为“自摆乌龙”——本来,在地震局由于未能预报出大地震而饱受谴责(一些人甚至谴责地方政府打压“民间科学家”的预报结果),但部分媒体和一些网民站出来阐明,地震在目前还无法准确预报,因此不能怪罪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却在这一背景下给出一次失败的“预报”。
 
可以说,2008年的误报所造成的恶果与这次山西的“地震谣言”表象类似,程度上尤甚于后者。四川省地震局对于做出这次预报的依据及其分析方法,以及误报的原因,迄今不能给公众一个明晰的说法。
 
本来对于误报,给不出明晰的说法也是很正常的——全世界迄今无法准确对地震做出短临预报,即使是依据“前震”来预报“主震”,更多时候也是靠不住的,这是国际科学界的主流观点,原因很简单:目前人类对地震发生机理了解还太少,根本无法实现短临预报。因此,这种所谓的“预报”,几乎无异于瞎猫去碰死耗子(关于这一问题的详情请参阅本刊2009年第九期封面故事《地震预报真相》系列文章)。
 
但是,地震预报机构却不愿承认这一点,因为其主要职责就是预报地震,承认地震不能预报也就否认了自己存在的合理性。有人说,今天的地震预报机构是“因人设事”,即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机构留下了一大堆“地震科学家”和“预报工作者”,现在不好被废弃,只好沿着原先的预报思路硬着头皮维护着。笔者建议,地震预报机构完全可以逐步调整思路,与国际主流接轨,转向有关地震、地质学的基础研究,以及做地震概率预测;或者开始尝试设计、构建地震预警系统——尽管这要花比较多的钱。
 
而最急迫、也是最省钱又最有效的工作,是对公众进行正确的科普:告诉人们地震中的逃生和自救知识;告诉人们,地震当前根本不可能做到准确的短临预报——至少,如果公众都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不会再被那些“造谣者”所算计,一切“狼来了”的地震预报谣言也就失去了传播的土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298709.html

上一篇:游苏宁:学术期刊应纳入非营利性公益事业
下一篇:博士“呼救”——中国博士生心理现状调查
收藏 IP: .*| 热度|

1 任国鹏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