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高教十年改革完败?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09-12-28 09:16 |个人分类:访客茶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失业, 高教改革, 扩招

 
20世纪30年代,中国第一次遭遇大学毕业生失业潮。
 
当时的中国进入非常时期,本国政局动荡,又值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之际,西方国家向中国转嫁经济危机,民族经济受到冲击,社会吸收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大幅降低。1933~193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为15200余人,其中2000余人待业。
 
75年后的今天,这个失业数字扩大了数千倍。
 
数据显示,近两年沉积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约有480万人;随着2009年全国611万人从高校毕业,待就业高校毕业生将临时超过1000万(林细莲《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分析及应对措施》)。
 
——这个数字约等同于中国高校扩招之初、1999年全社会所有拥有大学毕业文凭者的总和。那时,全国各类高校待就业毕业生还不到30万。而目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年权益状况报告》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待业率已达到15%左右,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
 
造成这一现状,最直观的原因便是自1999年开始的高校扩招。
 
根据2009年11月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全国普通高校由1998年的1022所增加到2008年的2263所,增长比例超过120%。其中,地方高校由1998年的759所增加到2008年的215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数目则锐减——这是高校大量合并所致。地方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由1998年的225.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1850.5万人,增幅达8倍之巨。
 
从招生人数变化的曲线看,1998年之前,全国高校每年招生数目基本上呈缓慢增加趋势(刚刚恢复高考之后的几年,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录取人数,有几年数字是逐年递减的,究其原因,是因为十年文革导致大量等待高考的知青、同时当时的大学处于“清空”状态,允许知青们在最初几年被“释放掉”)。1998年的招生人数为108万,1999年扩招比例高达47%,达到160万。其后三年分别以25%、17%、10%的速度增长,到了2009年,高校招生人数已达到629万人,几乎达到1998年招生人数的6倍。
 
大学扩招,全国从最初5%的毛入学率一跃到目前的27%,高等教育的规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短短10年中,“大众化教育”取代了“精英教育”——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的目标。而这一变化,西方国家一般要用20~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十年大跃进,带来的好处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以前多多了;带来的问题,则不仅仅是毕业生失业率的上升,更有教育资源分配更加不平衡、高校的腐败滋生等等。
 
据悉,教育部门已经在做2009到2020年的规划,本刊期望本组文章能对未来高教带来借鉴和参考意义。
 
武大落寞 
 
刘道玉:高校从“少而精”走向了“多而杂” 
 
见证高校膨胀 
 
会诊中国高教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281990.html

上一篇:科学新闻为何卷入科学争议2
下一篇:中医发展需要指南针
收藏 IP: .*| 热度|

11 曹成 蒋永华 杨秀海 陆占国 孙滔 吕喆 葛素红 吴锦宇 柏舟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