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qnas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gqnasa

博文

沉痛悼念中国著名昆虫学家蒋书楠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3-6-26 13: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

中国著名昆虫学家蒋书楠教授于2013625日凌晨450分在家中去世,享年99岁。

昨日(2013625日)在实验室耳闻师公(蒋书楠)在家中不幸离世的噩耗,大家的心里都因此而感到难过。

我对蒋先生的了解是从大二上《普通昆虫学》这门专业课的时候从时任授课老师(也就是我现在的导师)那里了解到的,当时可能因为自己的专业是被调剂的,所以对昆虫学不是很了解,那就更不了解国内的昆虫学家了,但是教授《普通昆虫学》这门专业课的老师要求我们去野外采集昆虫标本,通过野外采集昆虫标本让我对《普通昆虫学》这门专业课更加了解和热爱了,之后对昆虫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地我成为了一名昆虫爱好者,大三我进了我现在所在的实验室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我检视了许多天牛标本上的鉴定标签都是写着蒋先生的名字,而且实验室里的很多文献资料都是蒋先生赠送的,虽然我与蒋先生未曾谋面,但是看到蒋先生鉴定的标本以及在鉴定标本过程中使用他赠送的文献资料,让我感到了时空的穿越,就好像我与蒋先生有了直接的交流一样。去年本科毕业时,为了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专业结合起来,我选择了考研,当时可能是因为对学校的眷念以及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了考我现在所在的实验室,最终意外的以高分如愿地考取了实验室的研究生。去年本科毕业时,大师兄送了我一本蒋先生的选集《蒋书楠文选》,我看了其中关于蒋先生平生的介绍,我从心里由衷地敬佩蒋先生能够在生活条件艰苦、战火纷飞的年代还能做昆虫研究的精神。蒋先生是国内研究天牛的最早一代的人物之一,其研究领域从天牛分类延伸至天牛其他方面,而且还涉及到其他昆虫的研究,为我国的昆虫学研究和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弟子,分布海内外,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虽然蒋先生家就在校外不远处,但是自从2008年来到大学至今已过了5年,我都未曾与蒋先生谋面过,上了研究生时我曾想叫导师带我去拜访蒋先生,好在精神上给予自己更多的鼓舞,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我不知不觉地打消了这个念头。去年12月份,一位师叔和师兄回母校来检视标本,顺道去拜访了下蒋先生,当时那位师兄将他拍的照片拷贝给我整理,我在照片中看到了蒋先生与师叔的合影,看到师公的晚年照时,我心里突然感到一阵心酸,感叹岁与人不饶人,为国家市区栋梁而感到惋惜。

今日(2013年6月26日)我和师姐一起去蒋先生家拿东西,这是我第一次去蒋先生家,可是蒋先生已经不在家了,看到导师和几位老奶奶一起在蒋先生家里安慰师太,还看到了大家为蒋先生在家里搭建的一个简易的灵位以及蒋先生的遗像,种种场景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也不敢多看看蒋先生家里的环境也不敢多停留,我和师姐拿完东西之后就离开了。如今蒋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蒋老的精神会永远留在我心中。

引用师兄写的一对挽联:

                          筑中国天牛根基,桃李皆为栋梁

                          伴中国天牛成长,育才甘为人梯


 

本人有《蒋书楠文选》的电子版,但是由于文件内存较大而不能上传,所以如有兴趣更加了解蒋先生的生平经历和介绍的朋友可以阅读蒋先生的弟子们在蒋先生90大寿时为他撰写的《蒋书楠文选》,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516-702887.html


下一篇:亭亭玉立之校园荷花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