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hou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hou28

博文

地矿冬天里,我们该怎么“猫冬”?-----兼谈地勘人员的知识结构 精选

已有 8189 次阅读 2015-10-13 23:20 |个人分类:矿产勘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矿业勘查, 地质GIS

前几年我国盲目的地勘大跃进,大量懂行不懂行的人都在吹“地矿的竽”。我们知道,任何行业的发展就是繁荣---低迷---繁荣过程。繁荣期,“泥沙俱下”,盈利强盈利弱的公司,传统上卖军火的,生产窗帘的企业都来搞矿业。懂行的地质矿业人员,不懂行的江湖地质匠人的都混迹于地矿业。

这几年无疑是矿业冬天,那我们这些搞地质的搞矿业的如何办?

低迷期是企业重新洗牌的时机,盈利弱和资金紧张的往往要被淘汰掉。同时,低迷期也是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扩张和发展的绝佳时机。可以说低迷期是有能力的公司崛起的良机。目前的也无疑是有资金且有眼光的的企业进行收购和并购的机会。业内盈利强的紫金矿业(2014年以占全国不到10%的矿产金产量,获得超过全国黄金企业利润的1/3)近期接连收购,3月收购世界黄金巨头Ivanhoe Mines 10%的股份,5月收购Barrick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Barrick (Niugini) Limited 50%的权益。现在正在要约收购Pheonix Gold Limited

但是,我们不得不说,低迷期对大多数地勘企业和矿业公司而言,是艰难的。对我们矿业人员而言,也是难熬的,就业机会少,收入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怎么办?对有资金的企业而言,收并购的机会来了。矿山和矿权的价格大幅度暴跌,例如,坦桑尼亚的矿权价格已经跌到前几年的十分之一,乃至更低。有钱的老板如果想更有钱,下手吗?


我们这些地勘和矿业从技术业的人员该怎么办?

我的感觉是:

一、必须具备足够的地质专业知识,尤其是岩石、构造、矿床学以及热力学等知识。

这儿我为什么强调热力学呢?很简单,我们关注的主要是热液矿床,简而言之,热液矿床过程的就是成矿金属的淋滤和沉淀过程,这一过程的主要控制因素就是热力学(如果您再想进一步,那就是矿物化学动力学了)。我们的教材动不动就说某金属在酸性条件下进入溶液,其实这是很不严谨的,具体要分析其平衡方程及其影响该方程的各个活度变化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否则结论很难可靠。

如何具备扎实的地质专业知识?笔者认为有三点:一是把经典教材真正读透;二是,如涂光炽先生生前在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生所讲的那样,在对一个问题说话之前,要把国内外,尤其国外的几个有关矿床的杂志上的有关文章,读个十篇二十篇的再开口。诚哉!斯言!多年来,它使笔者受益颇深。我们祖先所推崇的“净修齐治平”之首要一条为“净口”,就是不要“下车伊始就哇啦哇啦地发表‘高见’”。不唯书的前提是知书,连书都不知,何谈不唯书?更遑论创造出新东西;三是完成第二步后或者实现第二步的过程中,多和同行讨论,个人思之多时不得其解的问题往往在和别人的讨论中忽然火花一闪,找到了答案。具体参见我的另一篇博文《合格的地质找矿人,何谓?何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653041.html)以及刘继顺老师的博文《矿业地质高端人才知识结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359547.html)。

二、熟悉一些GIS软件。

这是我国和西方在地质勘查上差距最大的地方。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地质勘查工作最大的进展就是地理信息系统(GIS)越来越多地渗入并支撑着当今的勘查工作,这个请参见《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现在的GIS软件可以迅速处理和叠加物探、化探、地质、遥感、地形水系、钻孔  坑道  探槽等等各种数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便走向GPS终端和这些GIS软件的实时通讯。就像车载GPS可以实时显示车辆在地理交通图上移动一样。我们随时看一看到我们在物探、化探、遥感和矿体分布图等等上的实时位置。

那么学习什么GIS软件呢,这就涉及到何谓GIS。GIS就是多来源时空数据的综合处理和应用平台。而这个把多时空数据套合的前提是软件必须具备各种各样的坐标系(参见《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


有没有对手持式GPS和MapInfo/Discover实时通讯感兴趣的同仁?我希望向你请教。


国内应用最广的就是MapGIS® 这个所谓的GIS,它是GIS软件吗?算个Map的CAD差不多(MapCAD可是MapInfo的一个组成部分哦),描图大王。但算不上真正的GIS软件。理由如下:

MapGIS® 6.7版本(现在最常用的的版本)及其以前版本的软件由于其显示的坐标仅仅是图面坐标。还谈不上是完整的勘查GIS软件,尽管其描图功能较为强大。完整的勘查GIS软件至少应具有三个特点:1)图面显示坐标为该点在所采用的GIS坐标体系中的真实坐标数值。当然,其不随着图面比例尺变化而变化。2)含有目前常见的坐标体系,并可以在相互间进行坐标转换。3)基本可以在其中建立自定义坐标系。MapGIS® 6.7版本及其以前的版本不具备这三个特点。而MapInfo/Discover®Geosoft® Oasis Montaj™/TargetArcGIS®以及ENVI都具备这三个特点。这些软件在非洲等国家地勘人员中的普及程度也远远高于我国。这些都强烈要求我们地质勘查人员尽快熟悉GIS功能强大的勘查软件,如MapInfo/Discover®Geosoft® Oasis Montaj™/TargetArcGIS®等。参见《自定义坐标系的建立及其坐标变换实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12556.html

概而言之,个人认为,我们应该着重注意2类软件,一类是勘查类(即地、物、化、遥、钻探、槽探、 坑探等阶段使用的软件),一类是资源储量估算以及矿山开发软件。


1.   地质勘查软件

我认为优先选择学习的就是MapInfo/Discover。其次可以选择Geosoft® Oasis Montaj/TargetArcGIS®等。这些勘查软件也可以实现3D可视化,地物化遥槽钻数据的快捷3D可视化,各种方向剖面的生成等。有些软件(如MapInfo/Discover)在给出剖面的同时还可以给出该剖面上各个矿体的截面积,平均品位等等数据。熟悉勘查 人应该知道它的意义。这不就是平行剖面法估算资源储量最费时间的一步吗?完成这一步,可实时得出资源储量。


2.   资源/储量估算以及矿山开发类软件,

个人推荐是Gemcom/Surpac。其次可以选MapTek Vulcan、MicroMine、Datamine还有我们国产的3D Mine等等。我们国内习惯采用的平行剖面法啊,地质块段法啊,已经不被西方和股市所认可。我们地勘人员应该尽快调整自己的软件知识。另外,这些软件在矿山地质和采矿过程中对生产的动态管理的容易性也是很爽。


不得不说,上述两种软件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在勘查阶段,用于进一步分析矿体形态,快速建立矿体3D模型上,都不是太好,例如在建立非矿体的地质体3D模型上,比较吃力和/或繁琐。这就引出下面的软件。


3.  Leapfrog软件  

 Leapfrog Geo属于后起之秀,相对前面各种软件而言,诞生的较晚,而发展势头,很是厉害。

它在数据导入,快速建立地质体(当然)远远优于前者。用它建立的3D模型也比较圆润(不像Surpac等画得那么生硬)。实际上Surpac啊MicroMine等软件矿体都是根据有限的(钻孔  地表  或者坑道等)控制点进行手工圈连的,外推类似于我们的地质块段法  平行剖面法等简单粗暴处理,而Leapfrog采用了内蕴插值法建模(Implicit Modelling),即径向基函数算法FastRBF。这是软件地质体3D建模的发展方向。


另外,Leapfrog在地表数据(地形  地质图)的处理上也比其他软件强很多。3D模型,没有地表数据的加入无疑是残缺的。


不过在3D模型的局部人为约束调整上(如地质体的局部可能不合理),Leapfrog还不是太好。最好的办法是:用它建立地质体(包括矿体),然后导入Surpac等进行局部微调,然后再导入Leapfrog。


另外,Leapfrog也开发了EDGE模块,用于进行资源储量估算。


MapInfo/Discover和GeoSoftTarget也都能把矿体地质体3D可视化,操作也不复杂。

此外,如果地勘人员想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需要学会物探处理(如Geosoft® Oasis Montaj)和遥感数据处理(如ENVI软件)。我认为学习这些软件是应该的,因为众所周知,地勘人员应该了解一些遥感和物探知识。

我深有体会,遥感数据处理在绿岩带型金矿勘查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这个问题以后慢慢说)。


地矿冬天,我们地勘人员更需要磨刀。有了成矿理论和GIS软件这两把刷子,算是两件棉衣给我们穿穿避避寒吧。

先谈这些,不当和不足之处,欢迎拍砖和讨论。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6115-927948.html

上一篇:对胡焕庸线以西的一点感性认识
下一篇:Reason+solution for GPS shift in Mainland China 大陆GPS偏
收藏 IP: 27.123.171.*| 热度|

19 吕洪波 尤明庆 杨一增 康建 黄永义 丁超 高敏 黄仁勇 周忠浩 白龙亮 陈楷翰 孟庆仁 朱传卫 黄鸿新 陈昌春 ljxm shenlu bridgeneer zoudf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