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jun

博文

科研出国开会行政审批的谬论 精选

已有 12924 次阅读 2014-2-13 0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国际会议, 行政审批

   在国外的朋友或出国认真开过会的朋友肯定都知道,青年科研人员及青椒们参加国际会议之辛苦。一般都会议都安排的紧,大的国际会议尤其如此,会场大,花费多,能紧则紧。上午一般从8点开始,下午6点结束。中间通过有多个同时进行的session供你选择。午餐1小时,上下午各一个茶歇,晚上还经常有workshop

   青年科研人员及青椒们由于资历尚浅,干劲十足,既想多听听大牛们的报告,又想茶歇或午餐时与感兴趣的同行们交流,还想跟同行内各大期刊的编辑、审稿人打个照面。可谓是会上会下到处赶场。一个会议下来,累得半死。对青年科研人员及青椒们来说,这点累都不在话下,更累的是会前的各种申报及审批。

   自然基金还好,科技部的项目申报时得提前几年定好x年后的哪一天,在哪国哪市参加某某会议(只有神仙才知道5年后哪天要在哪开什么会议),甚至机票价格也得算好。全国统一规定的住宿、餐饮标准等一堆烂问题就不说了。项目批下来后还得提前一年在年底再次申报预算和出国申报。如果主管部门不批,你有预算也白搭。如果你的运气够好,批准了。再开始填一大堆表,走一条漫长的申请、等待程序,中间肯定要院里,局里跑好几趟。好不容易会前1个月批下来了,可以去申请签证了。结果公务护照过期了,要换护照,而且不能提前换,只能等一切批准下来了你才能换。好不容易换了新护照,M国面签时说要被check2月后才有消息。等你拿到护照时会发现会议在1个月前就开完了。即使没有被check,等你拿到签证,确定能成行了,有时候差不多就离会议开幕也就几天了,这时候急忙急地定酒店,订机票,不断贵,而且会住得很不方便。完了回来报账,60美金的住宿标准会超了3倍,又要写各种原因解释。这,对青年科研人员及青椒们来说还可以忍受。

   更惨的是,好不容易申请个项目,好不容易做了出国参会预算,结果主管部门不批,而且他们还振振有词地说出一大堆国家政策和理由。比如说去年底我们院很多出国参加今年世界林业大会的计划都被砍了,理由是去的人数太多,要限制,这是国家的政策方向。我就弄不明白,堂堂一个国家级林业科研单位,多去些人参加世界林业大会不是挺正常的事吗?一个国家级林业科研单位,不集中去参加这样对口的林业大会,难道主管部门想让我们分散去参加八杆子打不着的粒子物理大会?结构化学大会?水利大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1953-767051.html

上一篇:一张的票所想到的
收藏 IP: 60.247.21.*| 热度|

41 高友鹤 罗德海 刘建兴 李永丹 文克玲 姚小鸥 赵美娣 朱志敏 周可真 李东风 杨洪强 王永林 曹俊兴 孙学军 熊李虎 沈斌 杨威 吴明火 俞立平 曹聪 何士刚 李强子 李宇斌 张鹏 杨顺楷 李伟钢 林青 韦玉程 闵应骅 金拓 张雪峰 张志升 hao idealist biofans zhouguanghui Yephia UNCblue zzjtcm Wanmingfu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