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仿生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inluomin

博文

高校教育改革的困境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6-1-7 15:17 |个人分类:高校改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困境, 高校教育

 

     这学期来新加坡访学交流,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经接近尾声,还有一个月就打道回府了。访学的生活相对简单,每天做做试验,看看文献,经常到科学网上浏览一下新闻和博客。由于时间相对自由,也没有国内杂七杂八的事情,我也有了写博客的心情。从810号开始已陆陆续续以每周一篇的速度写了22篇博文,比起科学网上勤奋笔耕的博主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不过能记录下自己转瞬即逝的一些感触、思路和想法也是不错的,何况还能和科学网的博友相互交流,评论一些热点问题,期间也结交了不少朋友,感谢他们的支持和推荐。  

    回顾一下,我的博文内容主要涉及高校教育改革(14篇),人物传记(5篇),访学见闻(3篇)。因为毕竟身在高校,对高校的各种问题还是有一些不成熟的思考,产生了一些想法和改革建议,希望能提高教师在学校的主体地位,突出教授在教学科研中的引导带动作用。针对当前高校出现的诸多问题,试图借鉴国外的经验来加以破解。下面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思考,算是抛砖引玉吧。我感觉目前高校出现很多乱象的原因在于落后的教育管理体制和培养创新性人才之间的矛盾,比如僵硬的人事管理制度;官僚化的行政管理体制;束手束脚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刻板的学科评估、职称评聘和学术评价体系;计划性的科研项目设置和人才项目引进体制;过多过滥的评奖和评奖过程的不透明;学术权依附于行政权,在学院和学校一级都缺少有效的监督体制;固化的硕博培养体制等等,这一切都仿佛让人置身于一张巨大无比的蜘蛛网中,无论如何挣扎求生,都使不上劲,无处着力。由于高校办学经费来源的单一化导致其办学思路的僵化,与培养创新性人才之间产生矛盾。所有这些都源于惯有的计划管理的思维模式和高校教育自身发展规律之间的冲突和矛盾的激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25-948768.html

上一篇:新旧《高等教育法》对照点评
下一篇:当“科研”遇上”报账”
收藏 IP: 103.24.77.*| 热度|

4 蔡小宁 姚伟 徐耀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