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wz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xwzju

博文

媒体效应与科研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3-5-11 16: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小熊不小心把脚给磕了,很是疼痛,它问狼有什么办法让脚马上不感觉到疼,狼想了下说,这好办,它给了小熊一个炮,叫小熊握紧,然后把炮点着,随着一阵响声,炮在小熊手里炸开了。狼问,脚疼吗?小熊说,还是手疼。笑罢至于,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注意到前段时间H7N9带来了何等的恐慌和媒体的大量曝光,现在呢?没有H7N9了?是因为有了雅安地震。现在雅安地震呢?后续报道呢,有媒体的大标题么?看看媒体的关注,好像又和菲律宾叫上了。

   由此想到了科研,今年伊始,雾霾让全国人民恐慌,因此,众多的科研人员绞尽脑汁地把自己的科研向雾霾方面靠,希望能够“一鸣惊人”。殊不知,这那是一朝一夕的事。有人说中国人做科研总是一窝蜂地上,现在“流行”什么我就跟着做点什么,好的期刊不行,差一点的总能发的。正因为这种思想的存在,所以阻碍了去探索的动力和时间。是否到了该好好反省的时间了呢?是否能够让我们的科研为了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有“先见”并推动人类历史的发展和改善,而不是某种应景的花絮。确实需要大家的参与,包括媒体,包括评论家,更包括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165-688818.html

上一篇:文章写完,心情不一样了
下一篇:写给2015
收藏 IP: 210.32.188.*| 热度|

1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