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致敬亚里士多德 精选

已有 10395 次阅读 2018-3-4 21:36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多数人接触亚里士多德,都是从他的物理学错误开始的,比如他曾经论述“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重的物体比轻的物体下落的快”,再后来伽利略、牛顿等人的研究以亚里士多德为靶向,通过批判亚里士多德建立了经典力学。由于这个故事的流传之广,亚里士多德就被标记为“以错误思想流传千年的古希腊哲学家”。从百度知道的提问可以看出一些人对亚里士多德的偏见。



但是,如果我们将亚里士多德置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来审视他对整个人类文明进程的作用,就会发现亚里士多德是真正伟大的圣贤,他的思想流传上千年其实是他的思想照耀了人类文明进程上千年。


在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前322)之前,科学和哲学是不加以区分的,许多先哲被后人冠以哲学家、科学家、思想家等多个称号。如古希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哲学家泰勒斯(Thales, 公元前624-前547或564),被称为思想家、科学家和哲学家,他提出了世界本源为水的观点,测量过金字塔的高度并预测过一次日蚀;泰勒斯的学生阿那克西曼德(Anaximander,约前610-前545),被称为哲学家、科学家,利用日晷测量时间并绘制了世界地图,认为世界的本源是被称为“阿派朗”的无固定限界、形式和性质的物质;著名数学学派创始人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约公元前580-前500或490)被称为数学家、哲学家,提出世界“数本源”学说…。


后世称先贤们为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并非是因为他们有足够充沛的精力、有目的在多个分支做出不同贡献,实在是因为彼时人类还没有建立起学科的思想,任何问题的解决所需要的自然科学、逻辑、思辨素材都需要自己去建立,因为不自觉的涉及了不同学科,在今人看来他们就成了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


希腊人研究哲学,从词源考证的角度看哲学philosophy是由古希腊文philein和sophia这两个词演化而来的,philein是“爱”的意思,sophia 是“智慧”的意思,组合起来的含义就是“爱智慧”。


这就是一个非常笼统的词,政府官员掌握管理规则是智慧、科学家理解万物发展规律是智慧、诗人创作诗歌是智慧、医生减轻病人痛苦是智慧、能工巧匠建造房屋也是智慧…因此,在古希腊无论是文学创作、天文观测、几何测量、伦理道德、治国方略等等,一切思考都不加以区分的称为智慧philosophy。这很像中国古代,我们对哲学、自然规律、伦理道德和治国方略等等都不加以区分称为“道”。


与先哲们不加区分、不自觉的思考不同,亚里士多德做研究是建立在对资料的广泛收集基础上的,有目的的进行分类著说。据说他依靠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馈赠的一大笔钱雇了数千名助手,派往各地收集材料。亚里士多德也亲自收集了数以百计的手稿,他收集地图、自然界的各种实物与标本。然后,从各种著作中选出有用的知识,制成一览表,并把它们分门别类,放在不同的论题下。随后对收集的知识进行分析、综合,通过分类整理形成分门别类的各种学科,这就为科学的进程指出了方向。


从大的方面,他将科学区分为三类:理论的科学、实践的科学和创造的科学。理论的科学探求真理,包括数学、物理学(光学和声学,以及天文学),形而上学等,它们有自己的固有的特性,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实践的科学包括伦理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创造的科学指诗歌。实践的科学和创造的科学,主要源于人的加工创造。更进一步,亚里士多德还首次明确提出了“学科”的概念,并创立了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生理学 等学科,创立了原则、形式、能量、现实性、动机、目的等概念,这从他的著作名称就可以看出。


如他在自然科学方面著有《物理学》、《气象学》、《论天》、《论生灭》等;
动物学方面著《论动物》、《动物志》、《动物之构造》、《动物之运动》、《动物之行进》、《动物之生殖》等;
关于人著有:《论灵魂》、《论感觉和被感觉的》、《论记忆》、《论睡眠》、《论梦》、《论睡眠中的预兆》、《论生命的长短》、《论青年、老年及死亡》、《论呼吸》、《论气息》;
伦理学和政治学:《尼各马可伦理学》、《优台谟伦理学》、《政治学》、《雅典政制》、《大伦理学》、《欧代米亚伦理学》、《论美德和邪恶》、《经济学》、《158城邦制》;
美学著作:《修辞学》、《诗学》、《亚历山大修辞学》;
逻辑学方面著有:《范畴篇》、《解释篇》、《前分析篇》、《后分析篇》、《论题篇》、《辩谬篇》(以上六篇逻辑学著作总称《工具论》);、《形而上学》等。


独立构建这样浩瀚的知识体系,存在错误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存在错误与开创一门学科相比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罗素说“自起十七世纪的初叶以来,几乎每种认真的知识进步都必定是从攻击某种亚里士多德的学说而开始的”。没有亚里士多德,也就没有当今分门别类的科学,开创几个学科根本不是亚里士多德的目标,他的目标是建立整个自然科学体系。


假如没有亚里士多德,人的脑海中出现一个念头时,就像下图左图一样,人们根本没有办法去认识这个念头的特点,会怎么发展演变。亚里士多德的出现给人们的念头画出了坐标,使得一个念头成了下图右侧图,这样,当一个念头出现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学科去标记这个念头,一旦一个念头被归入某一学科,就可以知道这个念头的特点、以及它的发展演变规律,也就可以清晰而准确的把握和控制这个念头。

据说亚里士多德一生著作有1000卷之多,流传下来的不到五分之一,大概47卷,80%为自然科学。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1889-1976年)评价亚里士多德说“他出生、他思考、他去世”。看着亚里士多德的浩瀚如烟的著述,实在没有再比海德格尔更为准确的评价了。


人们常说:苏格拉底给人以哲学,亚里士多德给人以科学。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亚里士多德,科学将会如何开始?如果把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知比作人类的思想之舟,在亚里士多德之前,人类的思想之舟是漫无目标的航行,亚里士多德建立的科学体系就为人类的思想之舟划定了坐标,从此之后人类思想之舟就成为了有方向、有目标的航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102287.html

上一篇:力学学习的九重境界
下一篇:力学简图是写意的工程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13 汪波 李斌 史晓雷 张成岗 黄永义 鲍海飞 石磊 张学文 李毅伟 马德义 张云 yangb919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