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下水道井盖翻转过程的力学分析 精选

已有 10657 次阅读 2017-5-21 05:54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井盖使用一段时间后,井盖边缘会与井圈边缘相互挤压、磨损,随后发生松动,这时好端端的一个井盖,轻轻一踩,立马就翻了起来,等你一撤去外力,井盖又恢复原样。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因井盖翻转而致人受伤的报道时有发生。我们从井盖受力角度来分析一下井盖的翻转过程。

如图1所示,一般情况下井盖由井盖和井圈组成,井盖的直径与井圈的外径相匹配,井圈的内径小于外径。可见,井盖直径大于井圈内径时,井盖才能搭在井圈上。为了方便描述,称井圈搭在井圈上的尺寸为搭边宽度,井圈的围高起到了限制井盖水平移动的作用。

井盖的松动问题,实际上是围高与井盖的接触面被磨的非常光滑,围高起不到约束井盖水平位移。此时,再如果搭边宽度不够,井盖稍有错动,井盖就会形成悬空,人踩上去就可能发生翻转。井盖翻转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井盖翻起后,井盖与井圈形成的旋转轴的位置,如果该位置特别靠近井盖重心,则翻转就容易发生,如果远离重心就相对难一点。


为此,我们先来确定一下井盖翻转时的旋转轴位置。如图2所示,红色代表井圈,黑色代表井盖,井盖上的黄色圆圈代表井盖重心。现在考虑井圈固定,井盖向右滑动,井圈的内圈将与井盖接触形成旋转轴,如图2(b)所示。找到可能的旋转轴并不难,以井圈中心为坐标原点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建立方程。

能的旋转轴会非常接近井圈左侧,如图3所示,P表示人踩的作用力。这里,我们用一个铰支座表示井盖旋转轴的支撑。按理说,再这种力矩下井盖的翻转并不容易。然而,只要井盖略微翻起,井盖与井圈的接触面积就由原来的面接触转变为两点接触,两者之间的摩擦力几乎完全消失,井盖就很容易继续发生向右的滑动直至旋转轴与井圈直径相重合。这个过程才是最危险的,旋转轴接近于井圈直径的过程,也很快的接近了井盖的重心,如图5所示,此时只要有一点外力井盖就可以继续翻起。

当外力撤去之后有两种可能,如果人踩时的冲量足够大,有可能井盖整个倒扣过来;也有可能撤去外力之后,井盖沿着翻起的逆过程重新恢复原样,下水道井成了真正的陷阱!井盖翻起大概可以分为4个过程,一、人踩上松动的井盖,井盖发生水平位移;二、在人踩的作用下,井盖翻起产生旋转轴;三、井盖翻起一点,旋转轴迅速向直径靠拢,井盖更容易翻起;四、井盖翻转或者恢复原样。

网络上关于井盖翻转伤人的事件中,大部分是由于搭边不宽,同时围高较低不能有效限制井盖位移而发生的。下图是一组发生井盖翻转的图片与井盖广告的对比图,我们可以重点看一下搭边的宽度和底座高度,发生翻转的井盖其搭边的宽度与围高明显不足。

为了提高井盖的安全性,人们井口处安装防坠网,如图7所示,据介绍防坠网一般可承重250公斤以上的重量,可有效起到井盖翻转或缺失给行人造成的安全隐患。


图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1056127.html

上一篇:裂纹对材料强度的影响
下一篇:辨析平面应力与平面应变问题
收藏 IP: 218.26.179.*| 热度|

20 史晓雷 尤明庆 王振亭 钱磊 蒋大和 王春艳 侯天顺 张启峰 吕喆 刘克 楚振宇 韦玉程 余钧 李哲林 董焱章 王福昌 zjzhaokeqin xlsd aliala aaa23567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