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an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an1990

博文

感受 精选

已有 4169 次阅读 2013-2-1 21:14 |个人分类:生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段

     从雅安回来,直接跑到火车站买了一张站票回家,其实买站票的一瞬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12个小时,第一次体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体验成了在经历很多事情前面的名词,我体验徒步旅行,体验支教,体验和自闭症孩子相处,体验去不同城市不是以旅游为目的的生活和观察,体验和不同的人聊天设身处地的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在不断的体验里面,深刻的感受到不同层次人的状态和生活,慢慢了解了求同存异的深刻含义。

    这次也一样,我买了站票,我想感受春运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所以我没有回避最拥挤的时间段,选择最不能让人的接受的方式,我想去了解会发生什么,我会以什么样的忍耐和感受度过12个小时漫长的时光,我会不会后悔,我会不会坚持不住,我很想知道,但是我更想感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还是做了。

    当我这学期背着帐篷徒步6个小时在山边的时候,终于明白以前羡慕的徒步的壮阔和勇敢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和热爱,他们走无人走过的路,点火,做饭,包括抵御寒冷和黑暗,这一切都是我所始料未及的,第一次明白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我们住最便宜的地方,吃最便宜的东西,以省钱为目的感受和体验真的对我生活带来很大的冲击,让我以另一个视角重新看待我的生活。

   当我参加公益活动和自闭症孩子一起的时候,当我看到他们尖叫以及一些列的反应的时候,当我干了很多事情他们无动于衷的时候,我第一次明白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世界,当我给他们画画看到他们的笑容的时候,一瞬间竟感觉可以温暖和融化全世界。我第一次了解这样的一群孩子的生活,也第一次了解这个社会存在着这样的孩子,我们给予的帮助真的很有限,我们的知识很有限,就会有一种无助之感,他们一直在我心里,有机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我默默的对自己说。

   当我住在雅安,每天沿江跑步的时候,不是以一种旅游的心态更多的感受,我观察人们的生活习惯,观察这里的环境,观察人们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不断地和成都,西安这些我熟悉的城市相比较,也真的感受和发现很多差异和不同。也许所谓的成长就是来源于这样的感受和体验中的吧。

   以前的旅游计划被我改变为了感受计划,我想去敦煌感受历史的遗迹,想去看丝绸之路留下深深的车辙,我读了很多敦煌的书被灿烂若星辰的过去文化所震撼;我想去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从我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很想去,这也是我一直坚持跑步的一个理由之一,我想去看看藏羚羊如何迁徙如何奔驰,我想去真切的做一些事情正如口号所说的:用生命的一个月,换藏羚羊一片蓝天,我不想以后到一个地方拍拍照,没有过往的匆匆行走,起码在我年轻的时候不愿这样,我想去感受生生不息的代谢和一个地方历史和真正的情怀。

   写了这么多,归结一点就是:感受,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思想就深深的影响着我,感受中并不都是好的,也有痛苦的,艰辛的,后悔的,但是正是这种看似当初很负面的情绪,正是让我成长的巨大契机,就像破土一瞬间一样,这些让我成熟,让我懂得忍耐和怜悯,懂得不同人的生活,学会尊重更多的包容,懂得谦卑,懂得生活。这些回首都是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6955-658650.html

上一篇:生活随感----写给快要长大一岁的自己
下一篇:new challenge
收藏 IP: 125.71.228.*| 热度|

7 高绪仁 王浩 郭峰 林树海 曹聪 俞立平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