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xuanhou

博文

《蚁人》,他是个瞎子! 精选

已有 13129 次阅读 2015-10-17 00: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主人翁, 张无忌, 好莱坞大片, 斯科特, 蚁人

熬过了暑期国产烂片保护月,终于迎来了像样的好莱坞大片。《蚁人》作为漫威系列的新的英雄人物,套路依旧俗套,视觉效果依旧震撼。在类似超人这样完美主义英雄不再能得到市场支持之后,好莱坞显然已经非常明白电影主角接地气的重要性,因此这次蚁人男主人翁斯科特就是社会上彻头彻尾的撸丝儿(loser),刚从监狱里释放出来找不到工作,老婆孩子又跟条子跑了。就如同张无忌摔下山崖无意中习得九阳神功一样,屌丝中大奖的斯科特遇到了汉克.皮姆博士,带着对女儿的爱穿上了蚁人服义无反顾地成为了超级英雄。



学物理的人看电影的时候想的也是物理问题,关于缩小后会不会失温冷死以及骨骼变得更加强韧的问题就不说了,在谈《环太平洋》的时候就提到过了。最让我惊奇的是蚁人变小了以后说话的声音居然是正常的。一根柔性弦缩短一半以后发出来声音的频率将变为以前的2倍,也就是高了八度。而如果是并不完全柔性的弦频率将会高得更多。如果蚁人缩小后依旧使用声带发声的话,其频率可能人耳是听不到的。男人声音频率大约300赫兹,人的听觉范围是20-20000赫兹,如果蚁人身高缩小400倍(蚂蚁5mm,人2m),那么蚁人说话大概为10万赫兹。另外,如果声带的振幅也是等比例缩小400倍的话,那么声音的强度就缩小到原来的400×400倍。假设一个人平常说话50分贝,那么蚁人的声音强度也根本无法引发人耳的任何感应。So...唯一的解释就是蚁人服上有电子装置来帮助说话!


再来说说蚁人的视力问题。普通人眼的视力要比昆虫的视力高几十倍,这是因为大部分昆虫采用省空间又省能量的复眼,而人眼就比较复杂还需要大脑耗费很多能量来合成图像。一般人测视力是1.0的眼睛,那么最小分辨角为1分(角度单位,60分为1度),2.0的眼睛最小分辨角为0.5分。根据推算,蜜蜂的最小分辨角为30到40分。然而正常人瞳孔直径大约为3毫米,等比例缩小400倍到几微米的量级的时候,麻烦就大了。由于小孔衍射,每一个物点发出的光在经过圆孔衍射之后都不能成像为一个几何意义上的像点,会使得图像完全模糊不清,还不如昆虫复眼看得清楚呢!如果说话的问题可以通过电子设备来解决,那么用什么设备也挽救不了蚁人的视力,他应该就是个瞎子!!!



当斯考特第一次在浴缸里变成蚁人,紧接着麻烦就来了,不靠谱的室友居然拧开了水龙头,OMG, 从物理的角度蚁人如果不跑的话会不会被水给砸死呢?按照标度率来说,人等比例缩小400倍的话,骨骼是足够强韧的,蚁人蹦蹦跳跳是不用担心有骨折的危险人和昆虫不一样,人是由骨骼支撑,而昆虫是外骨骼支撑。蚁人会不会被砸死很难说,不过昆虫确实有人研究过。佐治亚工学院的胡立德博士带领的小组花了数年的时间研究蚊子会不会被雨滴砸死,结论是:飞行的蚊子一般不会被雨滴砸死,趴在地面的蚊子有可能被砸死。请戳!反正能不能砸死,我们的英雄一定是被那套衣服保护得好好的,不用担心会挂。


电影尾声部分蚁人缩小到亚原子尺寸的情景我是不满意的,他居然听得到他女儿在叫他。声音要通过空气振荡而传播,亚原子大小的蚁人根本听不到任何声音。我只能认为主人公是自行脑补的声音。更严重的是他居然没有任何的量子效应!清华大学尹璋琦教授设计了一个美妙的实验,预计可以实现细菌尺度的量子效应。而亚原子尺度的蚁人手是手、脚是脚的,也没个波包弥散神马的,有点失望啊!

不管怎么说,做不了文艺青年的我看电影就是追求一下感官刺激,《蚁人》的特技效果已经足够好,管他是不是瞎子呢。不过不得不承认,反派的衣服比蚁人的好看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928692.html

上一篇:《环太平洋》中的标度率
收藏 IP: 183.206.166.*| 热度|

27 田云川 谢平 张家峰 黄永义 文克玲 吴昊 蔡小宁 王春艳 吕喆 许培扬 张科兴 张江敏 刘全慧 赵保明 张骥 姬扬 信忠保 张成岗 梁妍钰 杨正瓴 司黎明 biofans shenlu icgwang yangb919 aliala jzhang1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