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xuanhou

博文

一道看似很简单却又很困难的题目

已有 6666 次阅读 2008-12-3 01:03 |个人分类:科学视角| 数学, 排列, 组合, 分隔, 题目

问题如下:

有很多个盒子,每个盒子分别标上1、2、3、4、5、…等等的标号。有N个完全相同的小球,我任意的放进这些盒子里。最后,我要把每个盒子里的球的数量乘以盒子的标号,然后把他们加起来要等于S. (N和S为正整数)

 

问,一共有多少种放法? (求出关于N和S的表达式)

 

举例说明:如果标号为1的盒子里有2个小球,标号为2的盒子里有3个小球,标号为4的盒子里有1个小球,其他盒子都是空的,那么总和就是 1×2+2×3+4×1=12. 

 

例如,N=2,S=3,那么就只有一种放法,就是在标号为1和2的盒子里各放一个。

N=2, S=4,那么有两种放法,在1号盒子里放1个在3号盒子里放一个,或者在2号盒子里放两个。

 

 

这个题目我04年就想到了,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可是一直没有想到过怎么做。我曾经去找数学系教授询问,他想了一个月也没有结果,我也问过不少奥数获奖的学生,他们也没有办法。我同学给我编了个程序,可以得到数字的结果,但是我要的是具体的表达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49508.html

上一篇:究竟什么才是科学?
下一篇:关于《一道看似很简单却又很困难的题目》的解答
收藏 IP: .*| 热度|

2 邵伟文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