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xuanhou

博文

绝对零度究竟怎么了?

已有 8970 次阅读 2008-10-10 00:20 |个人分类:科学视角

绝对零度究竟怎么了?

侯吉旋

Laboratoire de Physique, 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 46, Allée d’Italie, F-69364 Lyon Cedex 07, France

 

 

疯狂的涨落

涨落理论告诉我们温度的涨落大小为 

<T2>=kBT2/Cv     (1)

 

其中kB为玻尔兹曼常数,T为温度,Cv为等容热容量。

 

当温度趋于绝对零度的时候,(1)式的分子以T的二次方趋于0,而Cv趋近于0的速度往往比T2还要快。

 

例如一般固体的热容量以T3的速度趋近于零。

 

这将导致一个及其荒谬的结论,也就是在绝对零度的时候温度的涨落无穷大!!!这个物理图像让人无法想象,因为在绝对零度的时候系统应该处于基态,没有激发,那么温度何来的涨落呢?

笔者曾经在《大学物理》上不少人为了这个温度涨落公式而争论,更有人依据这个公式发文说在绝对零度下,热力学失效了!!!

 

 

出路在哪里

热力学真的失效了吗?我个人并不认同在绝对零度时热力学失效的说法。那么真正的出路在哪里呢?仔细审视(1)式的推导过程(文献[1]的第10章第1),不难发现,这是将系统的能量E在平均值附近用熵S展开到二阶得到的结果,其本身就是一个近似的公式。也就是说(1)式仅仅是温度涨落的第一项,还有很多“小”的项并没有给出来。在一般情况下,(1)式本身就具有足够高的精确度,然而在温度趋近于绝对零度时候这些“小”项就起了主要作用。如果把这些“小项全部都找回来,就可以发现温度的涨落在绝对零度下是等于0的。

读者可以自行验证固体的温度涨落,只要把文献[1]中的公式(10.1.8)展开到五阶(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就可以得到一个收敛的温度涨落了。

 

另一种方法

本人在多年前曾经用另外一个方法研究了这个问题[2],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阅读一下。现在就把该结果贴在这里。下图中实线是(1)式的结果,虚线是用文献[2]中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温度涨落。从图上可以看出,在绝对零度下温度涨落等于0,而(1)式仅仅在温度较高的时候成立。




 

参考文献

[1] 汪志诚,热力学·统计物理,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 侯吉旋,王鑫,黄姗等. 简单体系温度涨落的发散问题[J]. 物理学报,200655(4)161616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42113.html

上一篇:热力学四大定律是否总是成立?
下一篇:究竟什么才是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