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xuanhou

博文

熊咋就掉陷阱里了? 精选

已有 18331 次阅读 2010-3-16 22:21 |个人分类:科学视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重力, 考试, 试题, 应试教育, 北极

    自从吴宝俊转了一道中学生试题到科学网来【1】,科学网的博友纷纷发表意见【2】,这只可怜的熊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掉进了陷阱。不才也想凑合一脚,只好让这只熊再摔一次了。

    先把题目再复述一遍:有一只熊掉到一个陷阱里,陷阱深19.617米,下落时间正好2秒。求熊是什么颜色的?

A:白色,北极熊

B:棕色,棕熊

C:黑色,黑熊

D:黑棕色,马来熊

E:灰色,灰熊

    我们首先就题论题,题目说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考虑一些工艺等因素,比如这么深又这么精确的陷阱是怎么挖出来的,题目说有这么一个陷阱就有这么一个陷阱。如果这个熊做的是匀加速运动,那么它的加速度就是9.8085米每秒每秒。而北极的重力加速度为9.832米每秒每秒,赤道重力加速度为9.780米每秒每秒。因此就有很多人说这个陷阱肯定不在北极也不在赤道,而是北纬44度左右。

    这个论述看似逻辑很强,但是还是有漏洞的。漏洞就在于没有考虑空气对熊的影响。空气对下落的影响有两方面:1、空气阻力2、空气浮力

    1、先看空气阻力的影响。空气阻力大小为F=(1/2)CρSV^2,C为空气阻力系数;ρ为空气密度;S物体迎风面积;V为物体与空气的相对运动速度。熊的空气阻力系数不好计算,不过可以参考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维持在0.4至0.6之间。现在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一般在0.28至0.4之间。作为估算,不放假设熊的空气阻力系数为0.4。如此一来,整个问题就是一个变加速问题,稍微麻烦了点,不过所幸我们只是估算。熊在2秒内大致从0m/s加速到20m/s,取平均值10m/s。空气在0摄氏度、绝对标准指标下密度为1.297千克每立方米。假设熊的迎风面大小为0.6m×0.6m。则空气阻力大小约为9.3牛。对于北极熊来说,体重大概为800kg,也就是8000N。因此空气阻力产生的误差大概在0.12%。

    2、我们再看空气浮力的影响。空气在0摄氏度、绝对标准指标下密度为1.297千克每立方米。我们假设熊的密度和水的密度相近,大约为1000千克没立方米。因此浮力对加速度的影响大概在0.13%左右。

    因此空气对下落过程的影响大概在0.25%左右,这也就大致抵消了9.8085到9.832之间的0.24%的差别。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这头熊就是一个北极熊。

----------------------------华丽的分割线--------------------------------

    至于一些实际因素,比如陷阱怎么挖成的,就随便闲聊一下好了。在北极,冰山露出海平面大概有几十米,夏季冰川融化产生几十米的冰裂缝也不足为奇。陷阱就直接依靠冰裂缝来建造那也真是省心省力啊。如果裂缝底部就直接是海平面,那控制陷阱的高度就容易了,哈哈。最后一段纯粹是瞎扯淡,大家一笑了之吧。

 

参考

【1】吴宝俊,熊又一次掉陷阱里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3197

【2】吕喆,请不要再出“熊掉陷阱里”这样的题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32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303651.html

上一篇:一道看似很“简单”的物理题
下一篇:高分子聚合物的动力学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刘全慧 李传亮 陈儒军 赵凤光 吴飞鹏 赵美娣 瞿泽辉 吕喆 许文婕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ffy woxing threedoctor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