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xuanhou

博文

一个简单却又很多人搞错的数学概念

已有 22248 次阅读 2009-4-14 23:18 |个人分类:科学视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 概率, 几率, 测度

    有一个数学概念经常有人弄错,有一次我在一本介绍博弈论的书籍上都看到这样的错误。因此在这里注明一下。

概率为0的事件 与 不可能事件 等价吗?

概率为1的事件 与 必然事件 等价吗?

    很多人都认为它们都是等价的,其实不然。不可能事件的概率为0,但是概率为0的事件不一定是不可能事件。同样,必然事件的概率为1,但是概率为1的事件不一定是必然事件。用数学的语言表示就是:

不可能事件概率为0的事件

必然事件概率为1的事件

举2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1、如果气体服从麦克斯韦分布律,那么我在一箱气体中随机的观测一个气体分子的速度,其速度为300m/s的概率是多少?答案是0,因为要在某个速度段内的概率才不为0。比如速度介于在299m/s到301m/s之间,这样才有概率。但是我随机观测一个分子的速度,这个速度有可能是300m/s吗?这是有可能的。因此在这个例子里,概率为0的事件并不是不可能事件。

2、在0到1这个线段内,随机的选择一个点,这个点为有理数的概率为0,这个点为无理数的概率为1. 因为无理数的测度为1,有理数的测度为0. 但是我随机选的这个点有可能不是无理数,它是有可能是有理数的。在这个例子里,概率为0的事件并不是不可能事件,概率为1的事件并不是必然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226170.html

上一篇:如何节省分子动力学模拟所消耗的CPU时间
下一篇:让 电压-电流曲线 变得不再“单调”
收藏 IP: .*| 热度|

7 李小文 刘全慧 郑融 邵伟文 曹广福 刘畅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