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mscu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mscut

博文

ACS是不是在鼓励中国化学家"跟风"或"投机"?!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16-3-21 2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科学网的时评:科技治理应清除“投机式”科研(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3/341078.shtm),忽然想起上周看到的美国化学会(ACS)发布的一个中国白皮书。白皮书讲到中国科学家每年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多,为了让中国科学家能顺利地发表更多的高质量文章,ACS特意为中国科学家发布了这样一个白皮书。白皮书讲了一大堆的对发表好文章的重要之处,包括对研究领域的了解、经费申请、国际合作、开放获取、和英文写作等。

白皮书中还有这样一条:Topic popularity can also be a plus: journals may be more likely to accept papers that cover hot topics, which may earn many citations, increasing the journal's impact factor。按我的理解,"hot topics"通常有"跟风"和"投机"之嫌,但文章比较好发,通常影响因子也不低。

ACS是不是在鼓励中国化学家进行"跟风"或"投机"研究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184-963990.html

上一篇:ACS是不是在鼓励中国化学家"跟风"或"投机"?!
收藏 IP: 202.38.253.*| 热度|

2 谢平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