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atcuis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atcuisine

博文

小孩子的科普可以这样学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15-10-18 23:28 |个人分类:语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发现家里大大小小关于植物的书十来本了,于是产生了自己设计一本关于植物的小册子的想法,帮助六岁的女儿消化知识,女儿也觉得很感兴趣。

真正实施起来却发现很难,没有现成的小册子是肯定的,而我自己在绘画方面很薄弱。

最后,经过一个多星期每晚大约两个小时的奋斗,通过 google 搜索(不要小看google,同样的关键词,在 google 和 必应 上得到的内容差别很大)、研究国外homeschool 妈妈们的博客、用绘图软件 GIMP 编辑图片、word 汇总,再加上娃爸生物学上的顾问,终于做出来了。

今天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思路:

封面很简单,没有做任何图案。纸张尺寸是 4 开对折。



第一页:

关于 plant 的定义,翻开后下面是分类为 seed plant 和 non-seed plant,其中 seed plant 又分类为有花与松果类。no seed plant 分为 fern 和 mosses.


然后是关于花、树和种子的简单结构。



第二页:Parts of vegetables we eat。


把蔬菜按照在植物上的部位分类到每个小篮子里。



第三页:

种子的生长和传播以及花的结构和授粉。




第四页:

光合作用的简单介绍,树叶变色的基本原理以及肉食性植物。


其中,光合作用一栏,树叶可以揭开看到内部的叶绿体以及气孔,因为这两者在光合作用里非常重要。


而关于几个色素的名词,知道即可,孩子肯定是记不住的。取三种代表性的树叶让孩子涂色,加深对颜色的印象。



第五页:


树皮拓印的收集以及一首由 Julia Donaldson 写的小诗 Nut tree。


我把书上的这页扫描后将颜色去除,这样孩子就可以涂色了。



第六页:所阅读的关于植物的书籍清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2436-929115.html

上一篇:回答:为什么同样中筋面粉,烤箱能做到好,面包机却不行呢?
收藏 IP: 220.249.206.*| 热度|

8 史晓雷 李颖业 刘光银 王嘉文 郭战胜 杨晓慧 朱晓刚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