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atcuis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atcuisine

博文

我所羡慕的家庭阅读方式

已有 4491 次阅读 2013-9-5 17: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阅读

我在北美工作时,有对教授夫妇是我们很好的朋友。我们经常去他们家玩,每次去他们家,三个孩子或热情招呼客人,或在客厅一角埋头阅读。


哈利波特的新书发行那天,他们家去排了一整夜的队。新书到家,全家轮流看。大人工作忙,但正好有出差,就带上飞机。那种热火朝天的氛围,令当时还在两人世界的我们深受感动和感染。当时就下定决心,以后家里也要这样看书。


他们家不单是看书,等家庭成员都看过此书后,全家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聊读后感。我觉得这样的阅读不单是长知识,还对家庭交流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维系家庭成员关系、增进了解的桥梁和纽带。孩子们在成长,他们对书里内容的认知其实是对社会对家庭认知的一种反映。通过不断地沟通,即培养了全家共同的兴趣爱好,还使家长能时刻了解孩子的价值取向,孩子也能了解大人的心理世界。


国内现在重视孩子阅读了是个好事,但大多还是让孩子自己看,全家一起看书的比例仍旧是很小的。


我们家也是这样,因为爸爸忙,所以通常都是我和女儿一起阅读。现在她看的书越来越深了,我必须花很多时间通读。每阅读到精辟之处,我都会趁她爸爸有空的时候极力推荐让他也读一下,或者把摘抄读给他听。否则女儿和他说起书里的故事或者突然蹦出书里的句子他就会表现出困惑,孩子会失望。


我一直梦想着每周能有那么一个晚上,三个人一起坐在沙发上每个人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阅读;还有那么一个晚上,大家坐在地垫上畅所欲言……火炉和热巧克力不重要,关键是这个氛围。


希望有朝一日,我的梦想能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2436-722579.html

上一篇:狮子王里关于逝者与星星的对白令女儿对死亡有了新的认识
下一篇:作家需自重!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9 曹聪 郑小康 魏东平 陈安 王浩 梅志平 虞左俊 王海辉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