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shaoj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shaojie

博文

从看美女图片想到一点尺度问题

已有 3179 次阅读 2015-5-8 19:06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感, 尺度

看美女图片,也是遥感。从图片的信息,转换为知识就是这个图片的主角美还是不美。并没有用到每个像素的RGB值去获取这个知识,就像遥感的看图说话。看来某些应用,不一定要定量,把区域的pattern能反演出来就可以了。

图片也不一定要很高的分辨率,有人将尺度这个概念分解为3个要素:extent,distense,support。extent就是图像覆盖的范围,如果只有半张脸,恐怕判断不了主角的美丑;distence是采样点的距离,就是图片中每个像素中心的距离吧;support是每个像素值所代表的面积大小。图片分辨率高到一定程度,再增加分辨率人眼就看不出来了区别了。只要分辨率太低,分辨率稍微小点儿也能判断美丑,只是效果稍差。如果要数算美女连上有多少个毛孔,则非高分辨率的图片不行。所以,选择最佳尺度,还是要看应用需求,和地图比例尺的选择应该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39-888562.html

上一篇:定量遥感的这些地表参数有没有“真值”?
收藏 IP: 59.64.33.*| 热度|

2 陈冬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