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t3d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ut3d9

博文

土壤:介于生物体与”非生物体“间的第三体

已有 5010 次阅读 2014-12-6 21:11 |个人分类:土壤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 生命特征, 第三体

土壤是“活”的,具有独特“生命”特征的“第三体”。虽然土壤不像动植物等生物体一样具有细胞和器官,但她绝不是岩石碎屑一类的非生物体,她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类生物体,是有“生命特征”的第三体。

土壤中具有高度活力的、类似蛋白质的有机-无机复合胶体。有机-无机复合胶体是土壤的物质基础,是构成土壤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是土壤“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同时土壤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进行“同化”和“异化”来更新和增强自身的活力,使之调节或适应环境或气候的改变,土壤中有机-无机复合胶体通过自身的吸附、缓冲、传导等作用,调节环境的水热变化,表现雏形的生理作用和低级的生态表现,是代谢功能和调节功能的初级形式。此外,土壤具有复杂的结构和结构层次系统,虽然形式简单,但占有相当大的体积,甚至超过任何生物体的贮藏容量。土壤拥有生物体具有的其他生命特征,如“自肥”的本领,即自己建造、培育自身躯体的能力,她是借助于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根系分泌物和残值落叶在土壤中的积累而形成。土壤如同生物体一样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改变其生命特征,“水、肥、气、热、光”(注:传统的理论认为土壤的特征只有“水肥气热”,而笔者认为“光”也是其重要的特征)是其基本特征。土壤具有呼吸作用、消化作用、循环作用及“类光合作用”(类光合作用指在光照作用下,土壤中的某些微生物或其他生物体吸收土壤中CO2,放出氧气,而使土壤具有明显的光反应和暗反应的过程,待证),土壤的这几种作用使其具有生理代谢调节功能,表现出独特的“生命特征”。

总之,土壤是介于“生物体”和“非生物体”之间的第三体,是具有“生命特征”的“类生物体”,因而请像对待生命一样,尊重土壤,不要“虐待”她,更不要“污染“她,使她保持清洁,保持青春的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20-848981.html

上一篇:土壤学发展探讨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