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原谅即从场景的角度看待问题

已有 1955 次阅读 2018-4-14 10: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你对一个人有怨恨情节的时候,很容易会从这个人的性格方面考虑问题,给他定性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如果你对这个人有责任由善意,那么你就会从他的场景来考虑问题了。比如你的朋友犯了一件什么事,你往往就会解释说“是因为某种场景使他做了这件事情”;但如果是你的敌人做了一件什么事,你就会从他的性格角度来判断,认为他“就是这样的人。这是两个很不一样的维度:当你从“定性的维度”转到“场景的维度”来判断这个人做的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完全是另外一种想法。这时候你会想:是不是他公司有一个特别紧急的事情,连电话都不能打?或者她是不是路上堵车?你可以想象各种各样的场景,只要你用这样一个维度去考虑问题,就会获得另外一种认知。我们经常说原谅,所谓原谅就是从场景的角度来看一个人或者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原谅自己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特别了解自己的场景,当别人用定性的语汇来评判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特别生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109001.html

上一篇: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来解决
下一篇:如何保持开放的学习认知模式?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2 张翠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