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经济学和金融学有什么区别

已有 29821 次阅读 2018-4-8 10: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学和金融学有什么区别,本质区别在于二者的视角不同,经济学是国师问道,金融学是百姓之术。经济学是站在高高的山峰上,从上而下看问题,力求一览众山小,有一个大格局。金融学是从下而上看问题,力求对个人和企业有帮助。

具体来说,经济学研究的是国民财富的顾虑,包括经济如何增长,如何减少贫困,收入不平等有什么危害,怎么样能减少收入不平等,经济形式为什么会起起落落,财政政策有啥用,货币政策有啥用怎么样防止通过膨胀,等等。这些呢,都是从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角度,来看经济的整体运行,属于国师之道。经济学里也有微观层面的研究,比如消费者理论,厂商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但是这些理论的出发点,是为宏观理论寻找微观基础,更好的构建大格局,对于家户和企业的决策,有参考作用,但是不是直接的决定性的依据。

比如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是现在经济学的开山之作,就是一部经世济民的学问,讲的是国民财富的来源,性质,积累,分配,都是些高大上的问题,这本书还有一个更加达意的副标题,国民财富的性质与起源的研究,说白了,这是君主的学问,国家的学问。

作为比较,金融学的视角是企业或者家户的融资或者投资,是从微观个体的角度看问题,分为公司金融和投资学两大块。前者从企业的角度看问题,讲企业如何选项目,如何坐项目安排,风险控制,如何融资。比如说公司该怎么选择项目,选定项目如何安排资金,融资的话如何融资,直接融资还是简介融资,找银行贷款还是在资本市场融资,资本市场上是发股还是发债,发优先股还是普通股,长期债券还是短期债券,等等。

投资学从个人和家户的角度看问题,研究家庭如何储蓄,让财富保值增值,比如怎么选股票,买股 买债还是买房子,买哪里的房子,如何坐资产配置,投资组合,如何分散风险。

简要总结,经济学和哲学历史文学一样,都是基本的知识修养,有助于我们理解大千世界。金融学属于具体的应用学科,有之间的应用前景。在学科分类种,经济学属于社会科学,类似于社会学,政治学,宗教学,隶属于文理学院。金融学属于管理科学,隶属于商学院。金融讨论的重点是如何针对时间纬度中的不确定性进行选择和价值交换,更看重个体的未来跨期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107980.html

上一篇:成年人的底盘
下一篇: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来解决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3 宁利中 徐令予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