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文艺复兴精神运动之花为什么首先在意大利盛开?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7-4-25 2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艺复兴精神运动之花为什么首先在意大利盛开?

罗马教廷是旧体制的根据地,有这样的罗马教廷近在身边是第一个原因,相距遥远时不容易看到问题所在,当它就在眼前时,不用刻意去看,你也会注意到问题的所在,再一个就是经济,在意大利,除了贸易立国的威尼斯和热亚那,以佛罗伦萨为首的其他城邦都是通过管理罗马教廷的财务来奠定经济发展基础的,每年罗马教廷会收到来自全欧洲信徒的税款,捐赠款,数额巨大,管理这些款项是意大利金融业者,一旦人际关系介入了金钱的关系,就一定可以看到人性真实的一面,也就是说,意大利商人在一门心思赚取更多金钱的同时,真真切切的看到了神职阶级的真面目。

第二个原因就是意大利出现了居民自治为宗旨的城市共同体,14世纪的意大利城市共同体纷乱林立,到了15世纪,很多城市共同体分别加入了米兰王国,威尼斯共和国,热亚那共和国,佛罗伦萨共和国,教皇国也就是罗马教廷,以及那不勒斯王国等强国之下。到此时,共同体不再是自治意义上的城市共同体,转变成了城邦,符合各国国情的统一组织。当时米兰公国由公爵统治,那不勒斯王国由国王统治,教皇国由罗马教皇统治,热亚那共和国则由四大家族形成两派交替统治,佛罗伦萨共和国由美第奇家族实施僭主政治,只有威尼斯共和国继续维持少数人统治的共和政体,也就是寡头政治。但是,真正当担当得起城邦的只有威尼斯和佛罗伦萨。只有这两个共和国继承了城市共同体的独立自主精神,并在漫长的岁月中始终坚持这一精神。于是文艺复兴之花首先在佛罗伦萨盛开,接着在威尼斯继续盛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51171.html

上一篇:时间的采样点
下一篇:求一篇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2008年的土木工程/岩土博士论文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6 徐令予 杨正瓴 侯沉 haipengzhangdr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