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反省是取悦于我们自己还是大脑

已有 1796 次阅读 2017-4-3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所谓反省,以其最简单的而言,就是认真思索。最具使用价值的反省既包括清醒的思考,也涵盖对自我信念、行为以及学习目标的细心分析。正是因为有了反省,我们的大脑才得有机会在纷杂喧嚣的世界中获得短暂歇憩,将自己所见、所经历的事慢慢清理整饬,从多种层面对它们解读,并从其中创造出意义。而这种意义也将转变为一种学习,将启发未来的思考和行动。反省的过程能将人导入宝贵的洞见与突破,也能将人送入无尽的不适、软弱,甚至陷于愤怒之中而不自禁地竖起自己防御的堡垒。你可以再次回到自己所列的问题,认真思考它们。身体保持不动,思考。思索问题的不同层面。反面来看自己原本信奉的东西。你不需要去喜欢或者认同自己的每一个想法,只需要思索、检验它们。尽管反省困难重重,但效果却相当显著。正如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让高效之行动继之以宁静之反思,以宁静之行动创更高效之行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43362.html

上一篇:稀缺心态
下一篇:创新是创造新的可能性,创造你自己的生活,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