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关于读书

已有 2528 次阅读 2017-2-21 14: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籍是完整的系统的有方法论的知识,这可不是单靠和长辈的三言两句交谈就能替代的。书籍可以让你了解三倍以上的人生知识 ——一个人的生命很短暂,单靠一辈子的工作、生活、旅游自我感悟的人生会狭隘在某一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让你节省更多时间,眼界更开阔。相对旅行(或交流),书籍是别人告诉你人生是什么,旅行(或交流)是你自己去感悟人生是什么。在我看来,两者相辅相成。旅行没有丰富的知识做根基,也只是走马观花,感叹大自然风光而已。当然,但若只读书,把自己与外部环境封闭,不去旅程(或交流)印证心中所悟所想,那也是高屋建瓴。无论你若要学会独立思考,阅读大量的书籍是必要的条件。当对事物进行思考时,只有大量的知识(正、反)进行逻辑对比印证,才能称得上有质量的独立思考。人生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通过慢慢答题完善自己知识和精神体系。

在《为什么读经典》中,卡尔维诺最有力量的一句话是: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一部作品,哪怕与它格格不入的现在占统治地位,它坚持至少成为一种背景噪音可以说原典的作用就是这样一种在发展时代的和谐合唱中的强大噪音,它乃是对抗这个时代浮华、喧噪和宣传的唐吉坷德之矛,它乃是刺向遍地谎言、争吵和虚饰的倚天剑,它乃是获得心灵救赎与独立思考的惟一道路。比环境污染更可怕的是心灵污染。恰如徐贲认为,被洗脑比无知更可怕。被洗脑不仅仅发生在制度层面,也发生在社会层面,和公众层面。读原典,就是恢复常识,建立常识。恢复和建立关于人的常识,关于人性的常识,关于社会的常识。常识,是需要保卫的。保卫常识,就是保卫心灵。犹太人的一句名言:走远一点,停久一点,看透撤一点。

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慢慢的就会发现自己就有了爱的能力,你想要得到什么样的人生;为什么要得到这样的人生;这个人生是要怎样实现的;这三个问题的根本是如何认识人生,如何认识社会,如何认识世界。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去看书,书的意义在于此,我其实更推崇一些哲学类的书籍,和你相对来说精通的领域类的书籍,哲学是解决思想的根本,领域一旦研究到一定程度会触类旁通,去反过来帮你理解哲学问题,两者相辅相成,效果很好的。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赞成以浑浑噩噩的态度来对待人生。德国学者弗罗姆有一本书叫《逃避自由》,其中有这么一层意思,由于习惯于被安排,一旦给你自由,你反而胆怯,不知该如何安排自己,不敢对自己负责,因此会逃避自由。浑浑噩噩的结果也会让人丧失对自己负责的能力的。以现在的社会状况而言,我总觉得,对于将要进入社会的人而言,有两点很重要:一是选择能力,二是行动能力。先求立足自力,再谈其他。今后的生活,可能是这样,你终身都拥有人生的选择权,如果落脚在一个点或一个台阶上,也就在一个大的方面,规定了你的圈子和视野,如果这个点或台阶,已经不能满足你能力的施展,换一个点或再上一个台阶,领域新的风光。这中间,当然会伴随着自己的阅读选择。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看,会觉得原来是这样啊,而该如何处理问题,该读点什么,自己其实是可以明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35074.html

上一篇:欢喜---吴伯凡和梁东
下一篇:今天为何早起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11 史晓雷 徐令予 武夷山 彭真明 智宇 韦玉程 吉宗祥 强涛 岳雷 赵美娣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