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读书笔记

已有 1934 次阅读 2017-2-15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个人都爱看能印证自己已有观念的东西,我们不但不爱看,而且还会忽略那些不符合我们已有观念的证据。没人爱看客观中立的东西。有线频道很多,你不可能也没必要取悦所有的观众,你只要迎合一个特定观众群体就可以了,要提供有强烈主观观点的新闻。给观众想要的东西,比给观众事实更能赚钱。观众想要什么呢,想要娱乐和确认。观众需要你的新闻能用娱乐的方式确认他们已有的观念。它们只是在迎合和肯定人们已有的观念而已。只喜欢听好消息这个,毛病叫做确认偏误。如果你已经开始相信一个东西了,那么你就会主动寻找能够增强这种相信的信息,乃至不顾事实。一旦我们有了某种偏见,我们就无法改变主意了。我们有时候会变得不讲理只讲情,因为觉得自己受到了威胁。这个受威胁的感情会让你把相反的事实用来加强自己的错误信念。在确认偏误的作用下,任何新证据都有可能被忽略,甚至被对立的双方都用来加强自己的观念。可以说我们天生就是律师思维,我们的大脑本来就是争论设备。如果人人都只接受符合计中计观点的信息,甚至只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流,那么就会形成一个回音室效应,人们的观点就会变得越来越极端。所以我们要主动刻意的消费信息,吸收有可能修正我们观念的新信息,而不是吸收对我们现有观念的肯定。损失厌恶告诉我们人们对负面感情的重视程度总是超过正面感情。

   进化心理学认为恐惧来自于人的自我保护本能,而冒险来自人的求偶本能。进化使我们大脑中恐惧的优先级高于浪漫,也许这就是负面偏见存在的原因。比如向你介绍一位陌生人的时候同时告诉你一条他的优点和一条他的缺点,你更容易用缺点记住整个人。也许你曾经多次帮一个朋友的忙,他觉得理所当然,一旦你有一次没有帮他,他可能会非常生气,以至于多年以后他可能会忘记你帮过的忙,只记得你曾经拒绝帮他。另一个是批评和表扬,比如你写一篇文章,喜欢这个篇文章的读者,可能最多就点下赞,更可能什么都不做,而不喜欢这篇文章的读者更可能采取行动,要发表一番评论,非得告诉你他的意见。这样一来读者的负面偏见很可能会造成博客上更容易出现负面的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33768.html

上一篇:读朱光潜的谈美
下一篇: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收藏 IP: 61.165.150.*| 热度|

2 徐令予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